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雙城聯動 助推大灣區與成渝“雙圈”高效互動

廣州市南沙區、成都市溫江區戰略合作協議線上簽署活動舉行

2022年05月19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昨日,廣州市南沙區、成都市溫江區在線上簽署了《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 成都市溫江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將以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戰略為牽引,推動實現雙城聯動、雙城合作、雙城共贏。

“南沙和溫江,分別是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大國家戰略的重要發展引擎,各自優勢和特色明顯,都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建立戰略合作相得益彰,必將推動兩區雙城聯動、雙城共贏。”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希望兩地以本次簽約合作為契機,江海相連,強化協同發展理念,攜手把握重大戰略機遇,在“融灣”“入圈”上相互支持、比翼齊飛,促進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助力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攜手打造沿海和內地服務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雙子星”。

“‘江海’相聯,成就彼此。”成都市溫江區委書記王乾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雙重國家戰略下,區級層面深層互動,共融國內大循環,真誠期待兩地在構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布局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新空間”、西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方面相互支持,在生物醫藥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社區治理、社會事業等方面互惠互利,在推動科技創新、營商環境提升等方面共建共享,共同打造雙向互濟、銜接陸海發展的生長點,探索沿海與內地、東部城市與西部城市合作的新范式,開創區域協同發展新局面。

從南沙區來看,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珠江出海口,是廣東省唯一國家級新區、廣東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大片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先后落地廣東省唯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廣州期貨交易所、國際化人才特區等重大平台,正圍繞新形勢新要求,加快建設“灣區之心、開放門戶、未來之城”,著力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國際合作戰略平台。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的加快實施,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廣闊內陸腹地和內需市場,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加速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形成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新機遇。在兩大國家戰略的有機互動中,南沙區強化與溫江區的戰略合作,正是構建沿海內地聯動發展新格局的一次先行嘗試,將為南沙區打造廣深“雙城”聯動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樞紐節點注入新動能。

從溫江區來看,地處天府之國腹心,素有“金溫江”之美譽,正圍繞建設“幸福溫江·美好之城”的奮斗目標,創塑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經營城市之道,以“兩河一心”的營建,通過縱向筑勢、橫向賦能,實現空間上的深耕和產業上的精進,在對溫江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不斷認知的過程中優化經濟地理,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展現特質,在可持續發展中塑造個性。當前,四川正積極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搶抓機遇擴展開放空間,打造更多對外開放平台載體,加快形成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指出,未來五年,是成都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期,將堅定不移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溫江區深化與南沙區戰略合作,探索沿海城市與內地城市聯動新范式,正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主動作為,也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加快推動城市由內陸腹地向開放前沿轉變的積極實踐。

根據協議,雙方將努力在產業協作、政策共享、協同創新、區域互動等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產業發展協同共興。依托兩地重大產業平台深化技術交流與合作,支持雙方生物醫藥企業協同發展。推動打造廣州特色型國際消費中心城區、成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生態活力區,聯合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實現現代服務業互促發展。協同創新組織經濟新方式,推動在兩地共建合作平台。

二是創新開放聯動共享。依托兩地科創優勢,聯合打通領軍人才、校院所的雙向成果轉化通道,協同推動科技創新。互相學習改革經驗做法,聯合打造穩定公平可及的營商環境。協同研究CPTPP、DEPA等高水平國際規則,共同在數字經濟、服務貿易等開展探索。加強雙方在招商、城市營銷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三是社會事業合作共進。協同推進教育、衛生、干部人才交流合作等社會民生事業的發展,推動雙方院校搭建交流平台,鼓勵兩地組織醫療機構相互開展診療、學術交流等,加強干部交流合作,探索建立部門、園區間的全方位合作對接機制。(范宇、任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