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榮邊鎮:持續優化資源配置夯實鄉村治理物質基礎

王凡
2022年05月19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自流井區持續發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深化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多措並舉拓寬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路”,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差異化”整鎮推動集體經濟。全覆蓋組建以村級黨組織書記兼任董事長的村集體經濟公司,打破體內循環,主動對接市場,按照“一村一品”方式,發展新型村級集體經濟。截至目前,爭取上級扶持資金400萬元,盤活村級集體資產720萬元,2020年實現村年均集體經濟收入35萬元,戶均紅利性收入超800元。

“探索式”革新資產轉化收益。積極推行宅基地有償使用和退出機制,探索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置換等模式,激活農村土地資源要素。引導農戶資源以土地、房屋等個人固定資產通過出租、入股、投資、分成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與農戶合作運營農家樂、民宿酒店增加收入。2021年以來,帶動全鎮10余農戶先行先試,資產性總收入超15萬元。

“多渠道”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堅持以產業促就業,積極整合景區、農家樂、家庭農場等市場主體用工需求,累計開展就業技能培訓8次、組織專場招聘5次,提供農業技術、運營管理、電子商務、餐飲服務、安保維穩等固定崗位300余個,帶動村民就近就業務工1200余人次,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8000元以上,讓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