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高新西區:宜居宜業新西園 賦能區域高質量發展

王波
2022年05月19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成都高新西區。西園街道供圖
圖為成都高新西區。西園街道供圖

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為下一個五年種下“期許”。同一時間,在成都高新西區,一場“光電通信領域”專項沙龍,正在逐步搭建產業深度融合的溝通平台,通過共享資源,促進政、園、企合作,匯聚屬地企業個性化功能需求。今年,成都高新區西園街道通過黨建賦能,從治理發展、商業發展、人文發展、服務發展出發,重塑產業街道的“品質煥新”。在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上,為轄區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優渥土壤。

創新:“黨建紅”帶動“發展紅”

黨組織建設就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多年來在西園這片土地碩果累累。“上周,我們參與了街道‘春風送崗’直播活動,在直播間就收到求職簡歷40余份,觀看直播的人次突破3000人,這次人才沙龍也和相關單位共享。”莫仕連接器(成都)有限公司代表說。由企業列出人力資源需求、生產經營及復工復產困難清單,成都高新區西園街道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ECO黨委(以下簡稱“ECO黨委”)及所轄綜合黨委現場協調營商、民生和勞動保障等資源,針對性地開展政策解讀和代辦幫辦服務。

今年,ECO黨委“企業直通車”系列活動在西園全域開啟,活動圍繞人才服務、生產經營、技術培訓等主題開展,轄區富士康、英特爾、莫仕連接器、芯源系統等15家企業、高校和產教融合基地相關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利用這種機會,學校了解到企業的專項用人要求,對今后我們培養學生和就業輔導都有參考,我們也會聯合企業開展針對性實踐活動。”四川托普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人才工作負責人說。ECO黨委強化資源共享,通過“企業直通車”活動,將企業單一資源擴大為轄區電子產業整體資源,形成區域性的供需“接力”要素融合。不僅如此,ECO黨委充分利用遠景教育、托普學院等資源,提升轄區企業職工技能和居民就業技能,雙向助力企業用工、培養人才。

“黨建紅”帶動“發展紅”。自ECO黨委成立以來,持續發揮各綜合黨委作用,已實現102個“兩新”黨組織全覆蓋。打造西格碼、鐵姆肯外企特色黨建標杆品牌2個,充分挖掘轄區企業特色優勢,秉持黨群共融共享服務理念,累計為富士康、英特爾等大型企業打造專題黨群活動58場。推動28家企業工會評星定級,其中13家獲評5星工會,106人獲成都工匠、高新工匠等榮譽,多個服務舉措串線成片、以片帶面,為產業更好發展注入力量。

煥新:產業發展催生蓬勃活力

3月中旬,成都歐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批近7萬劑出口吸附破傷風疫苗運往巴基斯坦,此次疫苗出口銷售是歐林生物產品的首次出口銷售。就在去年6月,歐林生物成功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是國內首家獲得吸附破傷風疫苗批准文號的民營企業,而吸附破傷風疫苗正是其首個產品。截至目前,歐林生物已獲得3個生產文號,擁有中國發明專利42項、美國專利2項、歐洲專利1項。“積累經驗、蹄疾步穩。這是公司走向國際化的契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藥品監督管理局、海關、生物局和街道的很多幫助。”歐林生物相關負責人說。

“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高端制造……轄區產業類型多,經過前期調研走訪,我們了解到人才‘筑巢’的需求,去年一年協助了20名不同類型的人才申請到創業基金﹔協助轄區京東方、歐林生物、奕斯偉等30余家企業52人,申報‘天府峨眉計劃’‘蓉漂計劃’。我們還採取‘集中宣講+個別答疑’‘線上+線下’多措並舉方式,開展惠企政策宣講,惠及企業員工上萬人。”西園街道營商環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產業興、產業新,興旺帶來的是煥新。隨著高新西區電子信息產業高地的地位愈加凸顯,“場域”吸引力逐漸增強,企業匯聚力也逐步提升,如何更好保持企業活力,關鍵力量在“人”,在於“人”與“產業”的雙向賦能。

更新:多元生活畫卷絢麗鋪陳

以綠營城,激發城市動能。逐步呈現的清水河、環電子科大人行景觀慢行綠道、生機勃勃的西區體育公園,人與自然和諧、生態友好的畫卷正在徐徐鋪開……

進入高新區天彩路,合慶裡街區帶來扑面而來的新鮮感。曾經平平無奇的背街小巷,如今舊樓變成了嶄新的特色商業街區,即使是工作日,來打卡的人依舊不少。合慶裡往右,高新西區體育公園裡踢足球的孩子揮汗如雨,外圍是成排的綠蔭,這個“家門口”運動空間化身“綠色島嶼”,滿足各類人群的健身需求。道路另一邊,伴隨著有軌電車的“叮叮”聲,“煙火”與“時尚”在產業區交匯,為生活在這裡的青年人帶來多元體驗。

“心安之處是故鄉”,成都高新區西園街道天瑞社區工作站(以下簡稱“天瑞社工站”)是科技創新、青年動力、多元共生的匯集地。在社區“鄰距離”工程開啟的第二年,作為實施平台的“智造天瑞”已為1200余名企業員工提供了定制服務,內容涵蓋理發、攝影、烹飪等,滿足年輕人的個性化生活需求。

依托示范企業優質資源,天瑞社工站建立了“資源、供給、需求”三張清單,打造了“愛+”廚房、SEED教室等,著力解決居民員工的急難愁盼,以實際行動撥動溫暖之“弦”,讓小項目迸發大幸福。在社區大黨委的引領下,活化資源、深化改革,使生產、生活、生態實現“三生融合”。

未來,西園街道將繼續乘勢而上,全力做優營商環境“六大生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先導性工作,將轄區打造成為企業和人才創業圓夢高地,以一流的營商環境,為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注入西園動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