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遂寧高新區:抓住項目“牛鼻子” 激發發展新動能

2022年05月19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日前,遂寧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隨著開工號角吹響,在發展中不斷蓄力的遂寧高新區,再次點燃加速發展的新引擎。

此次開工儀式上,遂寧高新區共有1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47.6億元,涵蓋了智能制造、職業教育、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

“項目建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據遂寧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年以來,遂寧高新區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以“非常之智”謀項目、“非常之力”招項目、“非常之為”推項目,凝心聚力把“施工圖”變為“實景圖”,激發了園區發展新動能。

精准招商

重大項目落地見效

最近,遂寧高新區經合局副局長王雙正忙著對接中科華聯濕法鋰電池隔膜項目,向其負責人了解項目推進計劃及編制規劃設計的情況。

今年3月,總投資32億元的中科華聯濕法鋰電池隔膜項目正式入駐遂寧高新區。該項目一期佔地150畝,將建設5條濕法鋰電池隔膜生產線,建成投產后年產值約13億元,年入庫稅收約1.2億元。

說起該項目的落地,王雙頗有感觸,“從開始考察到最終項目簽約落地,隻用了3個月時間。”

高效率得益於市、區兩級的共同推動。“去年12月雙方初步達成合作意向后,市級領導積極組織相關部門召開產業鏈專班政策評估會,園區相關領導多次上門考察、召開項目專題會等,全程高效推進項目簽約落地。”王雙坦言,一般重大項目至少需要談四五個月,一套程序下來至少也要七八個月,“中科華聯濕法鋰電池隔膜項目快速落地的背后,真正體現了園區隻爭朝夕的干勁與擔當。”

推進高質量發展,項目建設是關鍵,精准招商則是基礎。今年以來,遂寧高新區黨政主要領導重點圍繞鋰電及新能源、電子信息、機械裝備等領域已帶頭開展招商活動12次,先后前往廈門、湖北、貴州等地,洽談、拜訪目標企業15家。

此外,園區通過積極派駐招商小分隊赴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開展常態化駐點招商,不斷用活交際圈、擴大聯誼面,同時進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資工作會研、溝通、推進、考核等機制,形成招商合力。

截至目前,遂寧高新區今年已成功招引億元以上項目5個,協議總投資達58億元。正積極對接重點項目10個,意向性投資總額約243.7億元。

強化督查

全力確保項目進度

3月28日,遂寧高新區領導班子和各部門負責人腳步匆忙。當天,園區2022年第一次對標競進項目拉練活動火熱開展。半天時間裡,涵蓋重點產業、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領域的9個重大項目接受了大家的“檢閱”。

“沒有程序化的發言,沒有沉悶的聽會,各項目負責人就是主角,不僅談推進成績,更談過程中的問題。”調研行程中,遂寧高新區主要負責人給這場接地氣的項目拉練活動定了調,“邊聽邊學、邊看邊議,就是要讓大家在拉練中找差距、在競進中促提升。”

今年是遂寧高新區的“項目攻堅年”和“營商環境提升年”,園區確立了新開工項目52個,總投資347.1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67億元的目標任務。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遂寧高新區強化項目督查,堅持“項目爭取一月一亮晒、項目推進兩月一拉練、項目招引一季一簽約”工作機制,並建立“紅黑榜”和“蝸牛榜”等項目進度公示制度,要求項目推進“周督查、月通報、季盤點”,促進和倒逼重點項目建設。

同時,園區進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把項目推進工作納入挂聯領導、主責單位、工作專班、項目秘書年度目標考核,對項目推進措施得力、項目目標任務完成較好的主責單位和個人,給予通報表揚﹔對措施不力、目標任務完成較差,連續兩次獲得“蝸牛”獎的項目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並由紀檢監察室對有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

項目督查的制度化促進了項目建設的高效化,今年一季度,遂寧高新區25個市級重大項目開工率55.6%,投資完成率35.4%,超年度目標任務10.4個百分點,園區上下“對標趕超、創新實干、奮勇爭先”的態勢正在加速形成。

優化服務

項目建設蹄疾步穩

5月中旬,歐邦生物制藥產業項目建設現場施工場面火熱,50余名工人正忙著廠房的內外部裝飾裝修。

為幫助企業早日建成投產,去年,遂寧高新區行政審批政務服務局工作人員楊浚成為該項目的項目秘書,負責全程參與、實時跟進,協助解決項目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確保項目加快建設。

“從開工建設到主體封頂,隻用了5個月時間,項目推進速度可以用‘火速’來形容。”四川歐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冉平對項目推進速度特別滿意,“按照這個速度,我們有望在今年7月完成建設並試投產。”

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離不開營商環境的優化升級。近年來,遂寧高新區建立了縣級領導挂帥、主責單位推進、項目秘書跟蹤等工作推進機制,全流程“保姆式”服務,助力項目建設蹄疾步穩。

同時,遂寧高新區還推出一攬子惠企政策措施:全面落實“企業(項目)服務日”制度﹔優化辦事流程,全面實現申辦行政許可事項“零跑路”“不見面”或“最多跑一次”﹔推出“代辦”服務制度,形成了專人受理、專人代辦、專人審批的代辦服務隊伍,大大提高項目審批和建設效率﹔大力推進工業項目“容缺預審”制,實行項目審批限時辦結制,提高行政效能﹔創新開展政企交流活動“高新咖啡時”,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讓遂寧高新區成為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茁壯成長的沃土。截至目前,遂寧高新區共有入駐企業3400余家,去年一年新增126家。這也讓園區企業發展后勁猛增,今年一季度,遂寧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13億元,增速高於全市0.5個百分點。(王波 歐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