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感謝你救了孩子們!4名學生路遇山體滑坡被困 他奮不顧身沖了上去……

2022年05月19日19: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7日清晨7點多,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大箐鄉賈宓愛心學校的4名學生,在上學路上突遇山體滑坡,其中一名學生的身體被埋了半截。

村民趙學斌滿身泥土的。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當天,家住西昌市川興鎮趙家村的村民趙學斌開車外出正行駛到海南街道馬廠水庫上行1公裡處。看到山體滑坡,發現4名學生被困,他不顧危險立即沖上前把孩子從泥濘之中一個個拽了出來。

“我們一起在路上走著走著,發現路上有很多泥巴,就想搬石頭,放在上面踩著石頭過去。”一名學生邱雲說,正當他們在后面搬石頭的時候,上面就塌了下來。

“我剛開車到這個地方,有一些學生在這兒站著。我問是不是堵車了,他們說不是,是塌方了。我看了一下(泥)還沒有很多,我招呼身后的學生說,‘你們趕緊走了,不能過去了’。第二次塌方下來后,就把走在前面的4個孩子困住了,有3個遭(四川方言:困住)了,其中2個女孩子被埋得比較深。”趙學斌說,當時他的車都顧不上調頭,就趕緊跑過去救孩子。

在疏散了被困情況較輕的2名男同學后,趙學斌馬上又返回去用手刨出2名被困的女同學。其中一名叫吉布有各的女學生已被泥土埋了半截身子,趙學斌用手刨了20多分鐘才將其成功救出。

從現場的一個視頻中可以看到,幾名孩子渾身上下都是泥,救人者趙學斌也滿身泥土,但他對著鏡頭笑得很燦爛。

將孩子們安置到安全區域后,得知已有家屬前來,趙學斌就默默離開了。今年61歲的趙學斌除了在家務農,平時還在外務工。趙學斌的女兒趙琳說,父親救人回家之后隻字未提。“其實我爸回來都沒提過這個事,都是昨晚刷到‘看涼山’的視頻以后才曉得。”趙琳說,作為家人,還是覺得后怕,但是想到爸爸把那些孩子安全救了出來,是一件好事,“大家都沒事,平平安安多好。他做這個事兒,我們還是覺得多驕傲的。”

“這些東西都是小事一樁,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看見了不救那就不行了,非救不可!我也顧不上那麼多危險。我也想過,大不了我用身體幫他擋一下。”趙學斌說起當時的經歷,內心還是有些害怕。但是,他說:“不救不行!學生是我們的未來!非救不可,也沒有想其他的什麼。”

受到被救學生所在學校的邀請,5月19日,趙學斌到學校看望孩子們,孩子們寫了感謝信,向他表達最真摯的感謝和祝福。

黑板上寫滿學生的感謝話語。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我隻見過您一面,您把我從泥巴裡救出來,您不顧自己的安危,把我拯救出來,還用您的衣服擦干我臉上的泥巴。我還沒來得及對您說一聲謝謝,您就開著車走了。”被救學生吉布有各在信中寫道:“感謝您,祝您好人一生平安!”(朱虹 楊揚 陳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