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予君一片葉》新書發布暨分享會在四川省青川縣舉行

2022年05月19日18: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嘉賓為《予君一片葉》新書揭幕。人民網 王洪江攝
嘉賓為《予君一片葉》新書揭幕。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洪江)5月18日,由四川省作家協會、浙江省作家協會指導,四川省廣元市委宣傳部主辦,青川縣委、縣政府承辦的長篇小說《予君一片葉》新書發布暨分享會在四川省青川縣圖書館舉行。

據了解,新書發布暨分享會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進行,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主任閻晶明,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等參加線上視頻連線。同時,在發布會現場,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阿來,四川省鄉村振興局二級巡視員陳彥,四川省僑聯副主席蔣蓓,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曉峰,四川省作協副主席、《四川文學》主編羅偉章,四川省廣元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敏,四川省廣元市政協副主席、青川縣委書記龍兆學為《予君一片葉》新書揭幕,並向浙江赴青川幫扶代表等贈送新書。

據介紹,長篇小說《予君一片葉》是在浙江支援四川青川災后重建的歷史大背景下展開創作,依托浙江白茶第一村黃杜村向四川青川等縣捐贈“白葉一號”茶苗並傳授“白葉一號”種植技術的真實事件,講述浙江茶葉科技特派員岑子興一家三代與四川青川命運相連的感人故事,用獨特的視角敘寫東西部協作、浙川兩地的山海情深,生動展現“一片葉子再富一方百姓”的佳話,真摯詮釋先富帶后富、攜手共奔富裕路的時代精神。

在2018年10月,浙江安吉縣黃杜村捐贈的540萬株茶苗落戶青川,陸續在3個貧困村建成白茶基地1517畝。3年多來,在廣元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關心支持下,青川黨員干部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精心管護“白葉一號”茶苗,全力推進白茶產業發展壯大。“白葉一號”茶苗有效拓寬了“綠水青川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有效助力群眾邁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今年春季,青川縣“白葉一號”首次大規模開採,共採摘鮮葉7000余斤,制作高品質干茶1790余斤,實現綜合收入200多萬元,帶動512戶脫貧戶戶均增收4300元以上。

據悉,《予君一片葉》作者章泥是中國作協重點作品扶持、定點深入生活項目簽約作家,是巴金文學院簽約作家、成都文學院簽約作家。其作品見於《十月》《鐘山》《中國作家》等,入選《中國短篇小說精選》《小說選刊》等,獲四川省“五個一工程”獎、四川文學獎、四川好書獎等獎項。

長篇小說《予君一片葉》以文學的力量,讓“一片葉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故事得到更好的傳播和更多的傳遞,讓浙川兩地攜手共奔富裕路的情誼得到進一步深化,讓青川朝氣蓬勃、安居樂業的鄉村振興美好畫卷徐徐展開在全國人民面前。

發布會后,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阿來等嘉賓參加了新書《予君一片葉》的分享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