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金融科技賦能 中國進出口銀行四川省分行助力“金融23條”精准落地

2022年05月19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跨周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的通知》等要求,中國進出口銀行四川省分行立足政策性職能定位,全力落實“金融23條”,聚焦疫情沖擊受困市場主體和經濟循環關鍵節點,積極推廣和使用國家外匯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務平台,不斷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為省內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企業和供應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提供高效優質的融資服務。

樂山市一家從事化工原料生產出口的企業,近期受疫情影響,國外訂單出現違約,導致企業資金周轉不暢,正常運轉面臨較大壓力。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進出口銀行四川省分行積極行動,主動對接企業,通過跨境金融服務平台的“出口信保保單融資”應用場景為其辦理了400萬美元的出口商業發票貼現,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資金支持的同時,還為企業節省融資成本10余萬元,有效降低了融資成本。

由國家外匯管理局牽頭建設的跨境金融服務平台通過建立銀行、保險、企業間可信信息交換和核驗機制,可以幫助銀行快速完成單証真實性核驗和重復、超額融資核驗,有效解決外貿企業融資真實性審核難、操作成本高、融資效率低等痛點問題。自2019年平台上線以來,借助平台的科技賦能作用,進出口銀行四川省分行累計為轄內出口企業發放出口信保保單融資、出口應收賬款融資合計超過1.96億美元,顯著提升了出口融資便利化水平,優化跨境金融領域信用生態環境,對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具有積極作用。

據進出口銀行四川省分行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行將在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指導下,積極加強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四川分公司合作,持續深化開展跨境金融服務平台的宣傳推廣,並著力推動平台業務與現有國際業務產品相結合,積極打造綜合特色服務,為更多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組合跨境金融服務。同時,該行將更好發揮政策性金融作用,減費讓利於實體經濟,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行業企業的紓困幫扶力度,促進四川省外貿外資平穩發展。(何文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