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發布2021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

一級博物館數量居全國第四

2022年05月19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級博物館數量居全國第四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四川省文物局發布2021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全省博物館觀眾總數達4932萬人次,門票收入突破2.6億元,文創總收入超過1億元,包括三星堆博物館在內的多家博物館成為全國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全省登記備案的博物館達386座

截至2021年,全省登記備案的博物館已達386座,同比增長32%,博物館總數位居全國前列。全省擁有國家三級以上博物館56座,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12座,在全國排名第4﹔國家二級博物館19座,國家三級博物館25座。同時,我省已擁有成都·中國皮影博物館、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自貢·中國彩燈博物館3座“國字號”博物館。

在全省21個市州博物館分布方面,成都排名第一,達到128座﹔其次為廣元市22座,緊隨其后的是瀘州、巴中、阿壩,均為21座。

宜賓市博物院完成新館建設並開館,宣漢羅家壩遺址博物館、南充博物院、資陽市博物館、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新館等已完成土建工程並啟動陳列布展。此外,更多的博物館新館正在建設之中。2021年,四川博物院新館(總館)建設啟動,選址工作和方案編制加快推進﹔三星堆博物館新館、江口沉銀博物館、四川大學博物館新館、張大千藝術博物館正抓緊施工﹔廣安市博物館、涼山州博物館等博物館建設工作也已啟動。

4932萬人次涌入博物館

2021年,即使受疫情影響,全省博物館接待的觀眾數量仍然達到4932萬人次。

年觀眾人次在200萬以上的博物館有兩家,分別是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和陳毅紀念館。年觀眾人次在100萬至200萬的博物館有12家。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堆博物館觀眾人次異軍突起。隨著三星堆祭祀區新一輪考古發掘成果公布,三星堆博物館受到全國觀眾的關注,從清明小長假開始便一票難求。據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介紹,2021年,三星堆博物館接待觀眾達146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380%,創下歷史新高,實現門票收入7691萬元。

博物館熱的背后,是以高質量的精品展覽為支撐。2021年,全省博物館基本陳列606個,臨時展覽526個,數字展覽130個,輸出展覽166個,展品借出189次。觀眾近5000萬人次也刺激了文創產品的銷售。全省文創收入突破1億元大關,創歷年新高。

蓬勃發展的博物館事業,在滿足觀眾觀展需求的同時,也在博物館教育上下功夫。據統計,全省博物館全年開展社教活動4881場,平均每家博物館每月開展一場社會教育活動。其中,成都博物館開展社會教育活動總量為603場,位列全省第一。博物館館校合作學校累計達957家,其中張思德紀念館合作學校多達76所。

此外,全省博物館微博粉絲數量超過770萬人,微信粉絲數量超過560萬人。其中,四川博物院的微信粉絲數為429230,位居第一。而在博物館熱度上,三星堆博物館去年曾以4.92的熱搜綜合指數超過故宮博物院,首登全國熱搜博物館榜首。(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