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如急需用錢請自取”

小小“愛心錢盒”裝著愛與信任

2022年05月18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愛心錢盒”裝著愛與信任

  “如急需用錢請自取!”近日,崇州市上南街出現了一個愛心錢盒,一旁白板上的話讓路過的人無不被暖到。大家自發往“愛心錢盒”裡放錢,五角、一元、五元不等。這個愛心錢盒引發了大量網友的關注。昨日,記者來到崇州市上南街看到,這個盒子仍然放在門口,裡面除了一元硬幣外,還有一些一角或五角的硬幣以及五元、十元的紙幣。店鋪老板表示,自己年輕時獨自在外,曾遇到過急需用錢卻很無助的情況。如今掙了一些錢,就想幫助一下一時無助的人。

  這家珠寶店,店鋪面積不大,店內平時僅一名店員。雖然是雨天,愛心錢盒還是擺放在門口,白板上的紅色字體十分顯眼。老板劉本福告訴記者,這個珠寶店開業有5個多月了,愛心錢盒是10天前擺出來的,“目前,還沒有去數過硬幣數量的變化。”

  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路過的市民都會被愛心錢盒上面的字所吸引,會駐足看一看,不過卻沒有人上前取用。“既然老板都說了,是給急需的人用,那我們就不該隨意取用。”一位路過的市民說,老板的行為讓她感到很暖心。“我這幾天都經過,老板信任我們,我們更要誠信,正常情況下,大家都不會去取用的。”家住附近的王尚表示,如果大家身上的硬幣都可以放在裡面,小愛就能匯聚成大愛。幾天過去,這個錢盒裡面已經有近20元的紙幣,“這些都是路人自發往裡面放的。”劉本福也沒想到,大家也被他的愛心感染到了。

  “或許這一兩塊錢,對於很多人來說並不重要,但對於一個在外地打拼的人來說,特別重要。”劉本福說,自己是崇州本地人,擺放這個愛心錢盒,與當初的經歷有關。“我十八九歲的時候,身上揣了四五百塊錢獨自去廣州打工。當時的我,人生地不熟,每天省吃儉用,錢要掰著用,希望每天能有兩三塊錢,吃面能多加點料。”劉本福說,這段難過的日子讓他至今難忘。

  “我自己現在有點能力了,就想搞個愛心活動,以己之力幫助困難的人。”劉本福還告訴記者,限制最多5元,是想幫助更多的人解燃眉之急就好。

  短評

  從一個零錢盒感受城市的溫情

  崇州街頭出現愛心錢盒,請大家急需時取用。其實,這樣的暖心行動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曾經,成都街頭三個地鐵站也出現過這樣的場景,但是結果都是出奇的一致:有人拿錢,有人投錢。成都市民對待這一盒硬幣的態度,感動了眾多網友,這座城市的溫情在朋友圈和微博不停地傳播著。

  從“零錢盒”到“愛心錢盒”,裡面的錢不僅沒有少反而變多了,誠信催生了友善,友善也增進了誠信。誠信,讓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變得簡單、友善,人人都活得輕鬆而愉快,如同“愛心錢盒”上所寫的“信任是一種快樂”。愛心錢盒裡裝著的雖然只是一枚枚小小的硬幣,但卻是成都這座城市守護誠信的風景線。隻要人人都多一點誠信,人與人之間就多一份友善,社會就多一份和諧。(黃丹蕾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