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第六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啟動

2022年05月18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第六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啟動

  四川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5月12日起正式啟動。記者從省文旅廳獲悉,5月12日起至7月15日,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和省級主管部門可進行項目申報。

  四川現有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611項。本次新申報的項目需為2021年12月31日前列入市(州)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各市(州)文旅部門從已列入市(州)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中遴選推薦,原則上推薦申報項目數量不超過本級項目總數的20%。市(州)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總數少於50項的,可以按10項推薦申報。申報項目需具有見証巴蜀文明創造力和獨特文化傳統價值,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扎根於相關區域的文化傳統,世代相傳,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體現文化多樣性和中華民族創造力﹔有五年保護規劃和保護措施,保護工作富有成效﹔在市(州)級項目內具有突出的傳承績效和社會影響,具備代表該類別的全省最高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等條件下,以下項目將在本次申報工作中予以傾斜:體現大眾實踐、覆蓋面廣、民眾參與度高的項目﹔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到重要作用的項目﹔多民族共享和在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發揮積極作用的項目﹔在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紅色文化傳承、巴蜀文旅走廊建設、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文化傳承等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中具有典型示范標志的項目。

  今年,四川省首次採用申報單位線上方式進行推薦申報材料填報。7月15日前,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可登錄四川省非遺數字保護平台填報推薦申報材料。7月15日開始,省文旅廳將對網上提交的推薦申報材料進行審核,2022年10月前組織專家完成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評審,按程序報省政府審定后公布正式名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