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退稅攻堅一線:我是“大白”退稅員

2022年05月18日13: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王仙艷在防疫一線當志願者。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王仙艷在防疫一線當志願者。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小朋友,口罩一定要把嘴巴和鼻子都遮好哦。”“阿姨,請保持一米間距,提前打開天府通健康碼。”“大爺,沒有智能手機用身份証也可以的。”夜色已深,廣安市鄰水縣上甲1號公館東區依然燈火通明。一名防疫“大白”正在核酸檢測長龍旁忙碌著,同時用溫暖的話語安撫著居民們焦躁不安的情緒。

直到天亮換班的時候,“大白”們脫下防護服,我們才看到了這位志願者的“廬山真面目”——一位30多歲的女士,臉上雖然挂著疲憊,但仍然盡量保持著笑容,她叫王仙艷,是鄰水縣稅務局稅政一股股長。

5月9日,廣安市鄰水縣,新一輪疫情突襲而至。8天新增感染者500多例,讓這個川東小縣城成為了四川此次疫情的暴風眼。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重於泰山,鄰水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志願者征集令一到,王仙艷想也沒想就報了名。

“我是共產黨員,也是廣安‘稅青親’中的一員,應該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站到最前線。”王仙艷說的“稅青親”是廣安稅務青年服務隊的品牌名稱。

疫情來勢洶洶,防控刻不容緩。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護目鏡、手套和腳套,全副武裝的王仙艷第一時間就奔赴疫情防控一線:防疫宣傳、隔空喊話、測量體溫、維持秩序,她化身採樣點“小喇叭”﹔值守卡點、嚴格管控、登記人員,她也是社區“警衛員”。

本輪疫情以來,鄰水的天氣也不作美。剛開始是近30度的酷暑,王仙艷描述“穿上防護服感覺像是進了蒸籠”,后面幾天又接連暴雨,也為抗疫防控增加了不少難度。

“穿上這身防護服,就肩負起了責任,一定要把群眾的健康安全守護好。就像身著稅務制服,就一定要把納稅人繳費人的事情辦好一樣。”面對採訪,王仙艷吐露初心。

5月,正是留抵退稅政策實施的重要階段,王仙艷所在的稅政崗又是退稅政策把關的關鍵節點。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加上退稅時間緊、任務重,讓她絲毫不敢鬆懈,工作的弦時刻繃緊著。

剛下防疫前線,又上退稅一線。抗疫志願值守一結束,脫下“大白”衣服的王仙艷就急忙趕回了辦公室。一邊喘著氣,一邊點開電腦文件夾裡篩選出來的留抵退稅應退企業名單。

“您好,這裡是鄰水縣稅務局,你們公司符合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相關規定,可申請退還存量留抵稅額28.14萬元,請問你們是否有辦理退稅的意願和需求?”王仙艷撥通了四川艾馬仕科技有限公司的電話。

公司財務人員接到電話,顯得意外又感動:“前期購買了大量原材料,我們公司急需周轉資金,想著趕緊辦理退稅好救急,但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計劃,本以為這筆退稅款短時間內也沒法收到了,沒想到稅務局及時打來了這通電話。”

正值疫情靜態管理期間,在主動問需中了解到企業的退稅意願后,王仙艷立即行動,號召多位“稅青親”組建“退稅突擊隊”。先是在微信上遠程輔導公司辦稅人員提交申請,接著王仙艷和“退稅突擊隊”成員在線接力,加班加點審核,退稅審批很快通過,這筆企業的“救急款”“復工款”抵達企業賬上。

“抗疫、退稅,都是重要的工作,都不能丟下。”

脫下稅務制服,換上“大白”制服,他們堅守核酸採集點、下沉到聯系社區,分批次開展人員管控、風險排查、值班值守、秩序維護等防控工作。無間斷的志願服務、多個通宵的輪流堅守,本輪疫情鄰水縣稅務局共派出42名干部到抗疫一線。

脫下防護服,穿上稅務制服,他們開展退稅統計摸底、篩選退稅名單,主動對接符合條件企業,第一時間提供退稅線上咨詢服務,遠程開展退稅全流程輔導。“隻要納稅人需要,我們就不打烊。”留抵退稅政策執行以來,鄰水縣稅務局干部克服疫情等困難開展退稅工作,累計提取數據6000余條, 建立30余份數據表,在海量數據中梳理出近百戶應退企業名單。

王仙艷說:“社區稅務局輪番跑、抗疫退稅輪班倒”是她和“稅青親”同事們最近的陀螺狀態。

螢火雖微,願為其芒,疫情還未結束,堅守仍在繼續。

“疫情遲早過去,困難也總會被克服,我相信生活很快就能回歸正軌,我也相信政策扶持下我們的企業也必會發展得越來越好。”採訪結束時,王仙艷說:“要繼續當好她‘大白’退稅員的角色。”

根據當地抗疫志願服務排班表,截稿當天,王仙艷的值守班次是早上8點到晚上8點。華燈已上,脫下“大白”制服、回到稅務局辦公室的王仙艷,用手機和正准備睡覺的女兒打了一通微信視頻電話,緊接著又一頭扎進退稅企業的數據堆之中。(陳永康 周艾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