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打造“教育強縣” 四川富順唱響教育惠民“四部曲”   

2022年05月18日12: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在自貢市“鹽都未來工程”引領下,以切實為民辦實事為重點內容,全力唱響教育惠民“四部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凝心聚力打造四川“教育強縣”。

加大教育投入,全面優化教育布局

先后撤並偏遠薄弱學校(點)86所(個),改擴建普通高中5所,擴建職業技術學校1所,招商引資基礎教育學校(自貢衡川實驗學校)1所,規劃學前教育項目41個,建成公辦幼兒園39所,建設教師公租房、周轉房1334套。實施薄弱學校改造項目232個,總投資10.88億元,改、擴建校舍18.23萬平方米,完成“全面改薄”項目。

實施教育強縣戰略首批重大項目:投資1.72億元新建安和實驗學校,於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投資5.3億元,完成富順二中改擴建工程,擴建校園192畝,新建校舍7.5萬平方米,風貌改造校舍4.7萬平方米﹔實施富順職業技術學校改擴工程,投資1.5億元,擴建校園60畝﹔新建衡川實驗學校,縣政府投資6.5億元,新建教學及輔助用戶、食堂、教師和學生公寓及體育場館,建設面積達12萬平方米。編制《富順縣“十四五”基礎教育項目規劃》,2021-2025年計劃總投資18.16億元,推進基礎教育學校建設項目162個。

落實國家政策,全面精准貧困資助

近5年來,累計資助家庭經濟相對困難學生29.5萬余人次,發放資助資金19554萬余元。僅2021年全年共資助家庭經濟相對困難學生6.079萬人次,資助資金4059.6955萬元,實現應助盡助、精准資助。義務段適齡兒童少年無因家庭經濟困難失學輟學,義務教育得到有效保障。

自2002年起連續20年堅持開展“棟梁工程—家鄉助你上大學”捐助活動,共籌集資金1693.9萬元,累計資助7796名優秀貧困大學新生圓夢大學。

完善管理辦法,構建幫困助學機制

出台控輟保學“六長”責任制實施意見,每學期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確保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 。

為解決好務工人員子女的教育問題,一是強化工作責任,制定《富順縣進城務工(經商)人員隨遷子女入學管理辦法》,各義務教育學校在完成服務區學生招生后,有空余學位的,優先滿足務工人員子女入學﹔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允許務工人員子女在富順參加高中升學考試,享受與當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切實保証務工人員子女正常入學。二是完善教育學籍管理,接收學校對務工子女一視同仁,統一學籍管理、統一編班、統一教學、統一安排活動,並根據隨遷子女的實際情況,完善教學管理辦法,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在接受教育、入隊入團、評優獎勵、課外活動等方面同等對待。三是構建幫困助學機制,針對部分務工人員子女流動性大、學習基礎相對較弱的情況,學校和老師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盡早融入集體,跟上學習進度,對就學情況實施跟蹤管理,避免學生中途輟學。

創新安全管理,全力守護學生安全

首創成立防溺水工作專班。為破解暑期留守孩子溺水難題,2021年首創“防溺水工作專班”,實行“四有五覆蓋”聯防聯控,規范設置警示牌8735塊、警示標語2376條、應急救援杆8323根,與村民簽訂防溺水安全承諾書46656份,編制防溺水“一讀本一畫冊”,守護學生生命安全,溺亡學生人數同比下降80%。

開通校園直通車。從2021年初起,縣教體局和交通局等多家部門本著為學生服務、助力鄉村振興的初心,在城區學校和部分鄉鎮學校定時、定點、定線路開通“校園直通車”。據統計,校園直通車營運至今已累計開通線路27條,轉送運輸學生近13萬余人次,惠及鄉鎮30余個。在偏遠的懷德鎮、板橋鎮等鄉鎮還先后開通了“小黃車”運輸服務,開通上(放)學等客運班次。“校園直通車”和“小黃車”的“三方聯動”“一站式”點對點精准運輸服務,有效解決了城區學校學生放假乘車難、被撤並學校的學生上學路途較遠和校園周圍交通擁堵的問題,切實為學生提供了方便,保障了乘車安全。(羅芝家 賴紅菊 代益霞 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