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為快遞外賣小哥提供溫暖港灣——內江將建設一批“騎手之家”

2022年05月18日17:36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快遞外賣小哥提供溫暖港灣——內江將建設一批“騎手之家”

  在資中縣水南鎮筆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專門開辟一角,建設了快遞小哥的暖心小屋。牆上配有快遞小哥卡通圖案,一句“在這裡,給心靈‘充個電’”盡顯溫馨。快遞小哥可以在此充電、休息、飲水、便餐加熱。

  同樣在水南鎮的匯金天地商圈,廣場上的“騎手之家”服務驛站十分醒目。在這個整合了休息、餐飲、閱讀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家”裡,外賣騎手、快遞員、代駕司機等可以享受到閱讀、遮風避雨、點餐熱飯等個性化服務。

  一股股來自黨的關懷之情從水南鎮流淌而出,滋潤著風裡來雨裡去、頂烈日冒酷暑的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們。

  在內江,有快遞企業29家,外賣企業8家,從業人員3400余人。快遞小哥、外賣小哥作為新就業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了快遞物流行業“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職能,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配送生活、防疫物資的重要作用。

  但現狀是,這些“疲於奔命、負重前行”的快遞小哥、外賣小哥因工作性質和學歷等因素,存在社會地位不高、認同感不強等問題。同時,因其工作性質的特殊性,常年走街串巷,能發現很多的基層問題,他們在基層治理中有著極大的優勢。

  當下,進一步完善對快遞外賣從業者群體的管理和服務體系,傳播溫暖關懷,已成了基層治理的一個重要內容。日前,記者從市委組織部獲悉,內江在推動“兩新組織”全覆蓋過程中,將積極探索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工作,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凝聚在黨的周圍:指導外賣平台企業建立黨組織,探索在外賣配送站點等關鍵節點組建黨組織,加強工作范圍相對固定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注重從黨員中培養選拔配送站站長﹔推動與街道社區黨建聯建,對尚未建立黨組織的配送企業和服務范圍較廣、分布較散的流動黨員,引導就近就便參加駐點、包片街道社區(園區)黨組織活動﹔加強外賣騎手服務,推動社區、辦事大廳等公共場所向騎手開放、提供服務,結合實際條件建設一批“騎手之家”,同時引導快遞物流企業和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發揮作用,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精神文明“宣傳員”、服務群眾“志願者”,使其成為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力量。(內江日報記者 蘭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