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老人被告知獲“藝術獎”到銀行匯款,真相竟是……

2022年05月18日10:05 |
小字號

工作人員與民警一起耐心勸導老人。郵儲銀行南江縣正直鎮支行供圖
工作人員與民警一起耐心勸導老人。郵儲銀行南江縣正直鎮支行供圖

5月11日上午9時30分,一位老年客戶來到郵儲銀行南江縣正直鎮支行要求辦理地址匯款業務。出於職業敏感性,支行工作人員立即詢問老人是否知曉收款方信息,老人回答:“曉得,通知我獲得了‘藝術獎’,主辦方讓我打錢過去。”

工作人員立即警惕起來,詢問老人匯款金額及用途,老人急忙解釋,因為自己的詩歌作品獲獎了,此次匯款2000元是主辦方用於制作獎狀的費用。這讓工作人員回想起上個月網點遇到的類似詐騙事件,便立馬撥通了老人所持回執單上的電話號碼。當對方聽到詢問其是如何聯系到老人,為什麼要求老人匯款時,立即挂斷了電話。工作人員緊接著多次撥打,均無人接聽。

工作人員耐心地向老人解釋:“這是詐騙分子的慣用套路,千萬不要上當受騙。”然后,工作人員耐心勸說老人放棄匯款,但老人仍不相信自己上當受騙,執意要求匯款。為避免老人遭受資金損失,該支行立即啟動反電詐聯防聯控機制,迅速聯系了轄區派出所民警。民警抵達網點后,工作人員與民警一同再次對老人進行勸說,並通過其身份証信息聯系到其兒子,告知以后若出現類似情況,堅決不能匯款。在支行工作人員和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勸導下,老人最終放棄了匯款。

當前反詐形勢十分嚴峻,郵儲銀行南江縣支行十分重視反電信詐騙工作,常態化開展反詐培訓,大會小會逢會必講,讓員工深刻認識到反詐的重要意義。通過積極開展反詐知識宣傳,在營業網點派發宣傳折頁、微信群及朋友圈轉發反詐知識,引導客戶下載注冊反詐APP,特別是重點針對老年客群和農村客戶,積極宣講反詐知識,提升反詐效果。同時,還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協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共同開展轄內反詐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資金安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