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精准幫扶“四舉措” 服務群眾見成效

峨邊彝族自治縣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5月18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峨邊縣深入貫徹落實樂山市委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以下簡稱“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各項決策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抓早抓小抓基礎,通過在思想認識、組織架構、幫扶舉措、凝聚共識四個方面下深水、抓落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提升。

舉旗定向,深入謀劃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全市“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召開后,縣委高度重視、立即行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組織召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舉行授旗出征儀式,安排部署相關工作。

二是增強行動自覺。扎實做好統籌兼顧指導到位、精准布控安排到位、管理措施落實到位,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結合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的工作要求,堅持“邊摸家底、邊找問題、邊抓攻堅、邊想辦法”原則,加強工學結合,密切聯系群眾。

三是強化工作部署。縣委常委會專題審議“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先后2次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部署“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綜合組召開工作推進會7次,協調推動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各鄉鎮、縣級各部門迅速行動,有力推動工作落地落實。

創新突破,建強組織架構

一是強化組織保障。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實行“雙組長”制,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相關縣領導任副組長,下設“一辦四組”,層層落實分工,壓實第一責任,加強對各鄉鎮、各部門和各幫扶隊指揮調度和統籌協調,建立幫扶工作聯動機制,形成“一股繩”工作合力,為專項行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二是創新幫扶隊伍。在市級6支幫扶隊伍的基礎上,立足峨邊實際,創新建立筍山生產經營幫扶隊、返鄉農民工幫扶隊2支隊伍,細化形成8個幫扶子方案,明確具體工作任務、完成時限和具體責任人,推動工作落實。

三是優化幫扶力量。整合市、縣兩級資源,組織發動630名農技專家、經濟人才、第一書記、黨員干部、“德古”等組建8支幫扶隊伍,分別由縣領導任隊長,市、縣部門有關負責同志任副隊長,相關單位業務骨干任成員。同時各幫扶隊結合自身實際分別建立幫扶小分隊,形成“1+8+N”工作體系,確保專項行動全線推進、全員發力、全力沖刺。

攻堅克難,精准靶向發力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重視調查研究,善於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基礎上謀求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思路和辦法。聚焦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採取縣級領導帶頭“走下去”,幫扶隊駐點“擺攤”、一線設點,幫扶隊員全員下沉一線,召開戶長會和開展“領導干部大接訪”活動,全面收集匯總群眾生產生活、企業生產經營等方面突出問題。通過綜合分析研判,採取“清單制+責任制+時限制”的方式,推動問題解決。

二是堅持結果導向。把黨和人民的發展願景轉化為具體行動,堅持“走進去解決問題”工作要求,始終把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答不答應作為工作推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開門納諫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縣委主要領導帶頭深入鄉村第一線,召開鄉村振興院壩會,現場收集解決群眾意見建議,與鎮村干部、群眾齊聚一堂,共謀發展大計、共話鄉村振興。

三是堅持目標導向。咬定目標不放鬆,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森林防滅火、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問題,通過“支部建在筍山上”“‘德古’彝漢雙語宣講”、機關黨員“雙報到”等活動送“教”上門,宣講法律法規和政策解讀﹔通過“雙助”專家服務團、農技專家幫扶小隊和“土專家、田秀才”等專業力量送“技”上門,提供春耕生產專業指導,實現科技助耕﹔整理涉企惠企政策、生產運行難題,多部門共同召開聯席會議,對共性問題梳理研究,個性突出問題會商解決,通過“1+N”服務機制、現場辦公會、“一對一、點對點”上門服務等形式送“策”上門,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累計發放各類民政救助資金691.11萬元,實現497名返鄉農民工轉移縣外就業,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7342萬元、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繳稅費1256萬元、六稅兩費政策退抵稅費28萬元,有力穩定民生經濟“基本盤”。

奮楫爭先,凝聚社會共識

一是營造良好氛圍。強化“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宣傳發動,以宣傳手冊、海報、LED顯示屏、微信公眾號等媒介為載體,深入開展惠民利企政策宣傳,張貼宣傳海報200余份,發放宣傳手冊13000余份,設置各類宣傳標語牌200條(個),有效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二是深化典型挖掘。面向全縣征集工作信息,深入挖掘、提煉、總結工作推進中的優秀經驗和先進做法,及時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專項行動工作動態及經驗信息,推廣為民辦事的先進舉措,提升工作效率,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工作積極性。

三是嚴肅工作紀律。組織縣紀委監委、縣委目標績效辦、縣委組織部等加強對全縣各鄉鎮、各部門和各幫扶隊工作推進情況的跟蹤問效,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單位和個人及時提醒通報﹔對工作態度不端正、作風不嚴不實、解決問題敷衍應付的,按照相關紀律規定嚴肅問責,切實形成強大紀律震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