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上新滑雪大跳台

尖鋒滑雪場新“大跳台”8月投用

2022年05月17日07:4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上新滑雪大跳台

  建設中的尖鋒旱雪滑雪場新跳台

  在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選手谷愛凌連續摘金,她賽前秘密訓練的新都區尖鋒滑雪場也隨之火了!如今,這個位於新都斑竹園街道的旱雪場,周末都是前來“打卡”的市民,要提前預約才有上滑道一展身手的機會。

  昨日,記者在尖鋒滑雪場看到,谷愛凌訓練的大跳台旁,又一座“大跳台”雛形已現,新的跳台與高43米的大跳台並排,只是滑行方向相反,新的跳台出發點高度略低,跳台的鋼架結構已經接近完成,滑道還沒有開始鋪設“金針菇旱雪”。滑雪場負責人張魏告訴記者,新建跳台比現有的大跳台訓練級別低一個檔次,適合讓新隊員上道訓練。據張魏介紹,尖鋒滑雪場正在有計劃按步驟地擴建滑雪項目,新建的跳台將於7月完工,8月投入使用,未來會承接國家隊更多隊員到此訓練。

  新項目

  擴建滑雪道

  為更多運動員提供訓練場地

  從北星大道進入尖鋒滑雪場,又高又陡的滑雪台非常顯眼,“這就是谷愛凌訓練的大跳台。”張魏告訴記者,大跳台高43米,長112米,坡度45度,平時專門用於國家隊和省隊的訓練,一般不對外開放。據悉,這也是北京冬奧會比賽前,谷愛凌在中國唯一訓練過的場地。

  據了解,尖鋒旱雪大跳台針對冬奧會比賽項目訓練而建,是目前中國最標准的旱雪訓練大跳台。大跳台於2020年6月建設完成后,7月就開始承接專業隊伍訓練。截至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的8支隊伍,四川、吉林、黑龍江、河南等10個省的隊伍,數百名運動員在尖鋒旱雪大跳台完成了反季節滑雪訓練。

  遠遠望去,尖鋒滑雪道呈現灰白色,湊近看,地面像種上了金針菇一樣整齊又密集地排列著,走上去踩著會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這就是尖鋒滑雪場擁有知識產權的獨家技術“金針菇旱雪”“這都是在新都造的,現在出口很多國家的旱雪場。”旱雪場地的體驗感,可以達到與真雪90%的相似度,所以這裡也是專業運動員訓練的首選。

  張魏告訴記者,目前的大跳台是標准專業運動員訓練,新建一個訓練級別稍低的跳台,是為了國家隊新隊員有個適應過渡的訓練跳台。據悉,6月份滑雪場將首先迎來各省級隊的訓練,目前尖鋒滑雪場的運動員訓練安排已經從6月排到了10月,“屆時,每天都將有兩場專業運動員的訓練,有興趣的市民可以來此觀看專業滑雪運動員的訓練風採。”

  新規劃

  打造旱雪運動主題公園

  形成一條“智慧體育產業鏈”

  以旱雪運動為引爆點,位於斑竹園街道北星村的尖鋒運動小鎮已成為遠近知名的“四季滑雪場”。它是中國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旱雪場,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個體量最大,設施最完善的鄉村旱雪場,入駐20余個滑雪俱樂部,場內配備了適合初學者的騎滑道、飛包道、高級道,旱雪大跳台。

  斑竹園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尖鋒運動小鎮正在計劃擴大發展規模,打造國內最大的旱雪運動主題公園。項目涉及戶外運動、旅游開發、文創科普、酒店民宿等產業領域。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際國內精品高端賽事、運動集訓、運動康養、體育旅游的集中承載地。

  新都布局新場景帶動生態價值轉化,培育特色小鎮生活場景和消費場景,著力把特色小鎮建成高品質生活小鎮和消費小鎮。據悉,新都區規劃尖鋒旱雪滑雪場將以旱雪運動運營為根底,帶動體育培訓、體育賽事兩大中心板塊,由此輻射體育旅行、賽事策劃、智慧體育等周邊板塊,形成一條“智慧體育產業鏈”。未來將與正在推進的成都國際輪滑中心輪滑館等體育運動項目,構成新都的體育運動產業場景。(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洪繼東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