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助企紓困政策激發活力

前4月成都外貿同比增長16.8%

2022年05月17日07: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4月成都外貿同比增長16.8%

  進出口總值2743.5億元、同比增速16.8%——這是成都外貿運行的前4個月“成績單”。

  昨日,成都海關發布了的最新外貿數據。據海關統計,前4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32億元,規模居全國第8﹔同比增長21.5%,增速位列全國第7。其中,前4月成都外貿出口、進口均實現同比增長,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佔四川進出口總值的84.9%,在全省外貿運行中繼續保持著主干引領作用。

  成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潘旭東稱,隨著成都市各類助企紓困政策作用不斷凸顯,減稅降費、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等政策落實落細,進一步激發了外貿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活力,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較快且佔比大幅提升,成為前4月成都外貿運行中的一個顯著特點。

  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前4月一般貿易同比增長超九成

  統計數據顯示,前4月成都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653.1億元,同比增長97.5%,佔同期成都進出口總值的23.8%,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9.7個百分點。這說明了啥?

  “這說明貿易結構在不斷優化,是成都外貿進出口的第一個特點。”潘旭東稱,在外部經濟環境依然復雜嚴峻,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然比較嚴重的情況下,能夠保持進出口貿易穩步增長,且結構不斷優化,是非常不易和令人振奮的。

  不僅如此,前4月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458.4億元,同比增長25.7%,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而同期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1501.9億元,同比下降6.7%,佔比較上年同期下降13.8個百分點。

  據了解,一般貿易是指我國境內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單邊進口或單邊出口的貿易,按一般貿易交易方式進出口的貨物即為一般貿易貨物,其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一直到知識產權以及品牌的擁有,都是本地企業自己獨創的一種出口貿易方式。加工貿易是與一般貿易相對應的一種貿易方式,是指經營企業進口全部或者部分原輔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裝物料等,經加工或裝配后,再把制成品出口的經營活動,是給國外的廠家、品牌進行來料加工和進料加工的一種貿易方式。

  助企紓困作用凸顯

  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提升9.2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4月份,成都出台了“助企健康發展30條”。在促進外資外貿持續增長方面,“助企健康發展30條”提出深入落實國家政策,通過全面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實施外貿企業保費補貼等降低外資加工貿易企業、一般貿易企業生產經營成本﹔通過加大資金獎補、加強用地要素保障等方式促進外商投資項目加速招引落地﹔全力保障國際物流通道順暢,全力增強鐵路、空運運力保障,滿足更多企業出口需求。

  “隨著成都市各類助企紓困政策作用不斷凸顯,減稅降費、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等政策落實落細,進一步激發了外貿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活力,成為成都外貿運行中的另一個顯著特點。”潘旭東稱。

  據統計,前4月,成都民營企業進出口747.3億元,同比增長76.1%,佔同期成都進出口總值的27.2%,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9.2個百分點。另外,國有企業進出口225億元,同比增長1.1倍,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3.7個百分點。

  同比增速超過七成、佔比持續提高,這說明成都民營企業在進出口貿易中的地位不斷提升,既增強外貿發展活力,也彰顯出民營企業適應外部經濟環境的發展能力進一步提高。

  對外開放帶動外貿發展

  成都“一帶一路”外貿同比增長近三成

  通道帶動物流,物流帶動經貿。成都堅持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服務新發展格局為引領,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推動高水平開放,用好用活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依托國際航空港、鐵路港樞紐,建設陸海互濟、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開放通道。

  在成都國際航空港樞紐,依托“兩場一體”協同運行,已構建起由131條國際(地區)航線布局形成暢連全球五大洲的空中橋梁網絡。在國際鐵路港樞紐,國際班列“四向拓展”網絡布局和開行質效持續提升,形成中歐中亞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中老(越)班列等多向度班列協同運行格局,已聯通境外69個城市、境內25個城市。

  “優化拓展對外開放通道,其效應直接傳導到了外貿發展數據上,特別是‘一帶一路’外貿持續保持穩定增長。”潘旭東稱,前4月,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879億元,同比增長27.4%,其中進出口值排名前三的分別為越南、馬來西亞和以色列。

  據介紹,目前成都的主要貿易伙伴為美國、東盟和歐盟。前4月成都對美國進出口567.1億元,同比下降2.5%,佔同期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的比重為20.7%﹔對東盟進出口541.1億元,同比增長20.2%,佔比19.7%﹔對歐盟進出口496億元,同比增長3.1%,佔比18.1%。(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富 制圖 申娟子)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