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國際商事法庭 敲響涉外商事審判“第一槌”

2022年05月17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國際商事法庭

  涉外商事案件與國內一般商事案件的區別

  訴訟

  提前將証據上傳到訴訟平台

  向“証據雲中心”提供訴訟材料

  對大家都認同的証據完成固定

  庭審時雙方僅對有異議的証據所涉爭議事實進行陳述

  法庭對有爭議的証據進行認証

  域外當事人需要提前進行公証認証

  當事人將身份信息及相關授權文書送至所在國公証部門公証

  我國駐該國領事館進行認証

  提起和參與訴訟

  “原告當事人以及律師確認是否在線……”5月16日下午1:30,成都國際商事法庭敲響涉外商事審判“第一槌”。

  當日開庭的“第一槌”,是馬來西亞的原告新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與被告我國的港中旅國際成都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糾紛一案。原告新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主張,2015年至2016年間,他們為被告港中旅國際成都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了境外旅游地接服務。因對服務款項協商未果,新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訴至法院,主張港中旅國際成都旅行社有限公司未支付的地接服務費及利息20余萬元。

  4月22日,成都國際商事法庭的揭牌設立,標志著中西部首個在地方設立的國際商事法庭正式運行。該法庭也是全國第一個跨域集中管轄全省涉外一審民商事案件的國際商事法庭,將管轄四川省范圍內應由中級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涉外民商事案件。

  在案件訴訟過程中,涉外商事案件和國內一般的商事案件有啥不一樣?5月16日,記者直擊成都國際商事法庭的涉外商事審判“第一槌”。

  1

  看訴訟過程需提前將証據上傳到訴訟平台

  當天下午1:30,該案件採取線上線下同步交互(原告在線上、被告在線下)的方式進行開庭審理。雖隻有被告律師在庭審現場,但原告、被告雙方代理律師依舊通過網絡,在庭審的遠程屏幕上進行法庭質証。

  區別於一般的在線庭審,在訴訟前,雙方當事人和律師已通過在線訴訟平台中的“証據雲中心”提供証據材料等訴訟材料,提前對大家都認同的証據完成固定。庭審中,大家隻需對有異議的証據所涉爭議事實進行陳述,法庭也僅需對有爭議的証據進行認証。

  “背后可為法官和當事人節約大量時間。”參與審判的成都國際商事法庭庭長吳爽介紹,一般說,涉外商事案件會有很多証據要審查,如果都在當庭進行質証和交換,會佔用大量庭審時間。

  雙方當事人及代理律師前期提前通過在線“証據雲中心”提交証據后,法院就可提前在線確認焦點問題和雙方當事人都確認的基礎証據。這樣,庭前會議和庭審時,雙方就可直接對有爭議的事實和証據發表意見。

  “假如一個商事案件有50個証據,其中有40個是雙方都認同的,10個是雙方有爭議的。我們通過‘証據雲中心’把雙方都認同的40個固定、保存下來。針對有爭議的証據,我們再通過庭前會議和庭審中進行調查。”吳爽介紹。

  在涉外商事案件的審判中,域外當事人還需按照法律規定,在提起或參與訴訟前對相關材料進行公証認証等。“以本案為例,馬來西亞當事人需提前將身份信息及相關授權文書通過馬來西亞公証部門進行公証,再提交我國駐馬來西亞外交機構進行認証后,才能提起和參與訴訟。”吳爽說。

  除了提前上傳証據和公証認証外,為解決審判過程中域外當事人路途遠、時間成本高等問題,成都國際商事法庭還對域外當事人開放在線訴訟功能。在域外當事人以及代理律師可在一個或多個訴訟環節中使用成都法院“蓉易訴”在線訴訟平台進行全天候在線訴訟。如果域外當事人不懂中文,成都國際商事法庭還可提供翻譯服務。域外當事人也可以聘請中國律師。

  2

  看送達和執行程序要經相關的法律和外事程序

  與一般的商事案件不同,涉外商事案件送達和執行可能會涉及域外當事人。那麼,涉及域外當事人的送達和執行程序有哪些不同?

  吳爽介紹,由於是涉外案件,無論送達還是執行都需經過相關法律程序。以法律文書送達為例,如果域外當事人在國內有代理人,法律文書可直接送達給國內代理人﹔如果域外當事人在國內沒有代理人、辦事機構或合法送達地址,法律文書又需送達域外,就要經過相應的外事程序或依據相關國際公約進行送達,相對比較復雜。

  “執行程序也比較復雜,也要經過相關法律程序,如果是在域外申請執行我國的生效法律文書,則當事人需在外國申請認可和執行該文書。在文書得到認可的情況下,才能在域外申請執行。這樣一來一回,時間就相對較長。”吳爽說,目前成都國際商事法庭正做進一步探索,在案件審理程序上充分保障域外當事人的訴訟權利,提高我國生效法律文書在域外的認可和執行度,提升審判工作效率和效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庭銘)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