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前4個月四川外貿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1.5%

三大因素支撐外貿持續增長

2022年05月17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因素支撐外貿持續增長

  一般貿易比重提升

  前4個月,四川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067.9億元,增長79.3%,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3%,較上年同期提升10.6個百分點

  對主要貿易伙伴均保持穩定增長

  1—4月,四川對前三大貿易伙伴美國、東盟和歐盟進出口分別增長3.4%、24%和5.9%,合計拉動進出口整體增長6.3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表現活躍

  民營企業進出口1079.6億元,增長74.2%,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3.4%,較上年同期提升10.1個百分點,民營企業對四川外貿的貢獻率高達80.5%

  機電產品出口穩定增長

  前4個月,四川出口機電產品1470.9億元,增長11.3%,佔同期四川外貿出口總值的74.9%。其中,除筆記本電腦和集成電路出現下降外,平板電腦、電子元件、汽車、鋼材等均呈現穩定增長態勢

  5月16日,記者從成都海關獲悉,今年前4個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32億元,規模居全國第八位,比去年同期增長21.5%,增速位列全國第七。其中,出口1962.6億元,增長29.6%﹔進口1269.4億元,增長10.7%。

  1—4月,四川外貿總體呈現出哪些特點?支撐外貿持續增長的動力在哪裡?又該如何看待增速有所放緩?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讀數民營企業貢獻率高達80.5%

  從數據表現看,前4個月四川外貿進出口主要呈現出一般貿易比重提升、對主要貿易伙伴均保持穩定增長、民營企業表現活躍、機電產品出口穩定增長等特點。

  數據顯示,前4個月,四川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067.9億元,增長79.3%,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3%,較上年同期提升10.6個百分點﹔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1536.1億元,下降6.1%,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7.5%,較上年同期下降14個百分點﹔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494.8億元,增長29%,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15.3%,較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

  主要貿易伙伴方面,前4個月,美國、東盟、歐盟、中國台灣地區和日本為四川前五大貿易伙伴,合計進出口值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6%。

  外貿主體方面,前4個月,四川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156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1家。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079.6億元,增長74.2%,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3.4%,較上年同期提升10.1個百分點,民營企業對四川外貿的貢獻率高達80.5%。

  進出口商品類別方面,隨著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呈現復蘇態勢,國際市場對我國產品需求增長。前4個月,四川出口機電產品1470.9億元,增長11.3%,佔同期四川外貿出口總值的74.9%。其中,除筆記本電腦和集成電路出現下降外,平板電腦、電子元件、汽車、鋼材等均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同期,四川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191.5億元,增長2倍,佔同期四川外貿出口總值的9.8%﹔其中,含棉服裝及衣著附件、箱包及類似容器、家具及其零件出口分別增長9.4倍、4倍和3.3倍。

  解碼 三大因素是主動力讀數

  1—4月,四川外貿進出口延續了增長勢頭,漲幅超過20%,是什麼支撐了外貿持續增長?

  在成都海關統計與分析處處長潘旭東看來,四川聚焦高質量發展、助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等因素,是拉動外貿增長的主動力。此外,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上漲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進口值。

  “近年來,四川堅持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國際航空樞紐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支持高能級開放平台和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有力支撐四川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穩步增長。”潘旭東說,從數據看,1—4月,四川對前三大貿易伙伴美國、東盟和歐盟進出口分別增長3.4%、24%和5.9%,合計拉動進出口整體增長6.3個百分點。

  今年,四川落實國家退稅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等政策,保障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相繼推出促進工業經濟穩定增長14條措施、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渡過難關的43條紓困政策等,有力支持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外貿市場主體的活力。1—4月,四川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156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1家。

  “同時應當看到,今年以來受多重因素影響,國際能源和糧食價格呈現上漲態勢,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進口值。”潘旭東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反映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CRB指數累計漲幅近32%。受價格上漲推動,1—4月,四川金屬礦砂和煤炭等大宗商品進口值同比分別增長3.2倍和38.5%。

  展望保穩提質有較好支撐讀數

  下一階段的外貿走勢如何?成都海關相關負責人認為,一方面,受全球性芯片短缺和國內外疫情導致供應鏈不暢等因素影響,四川電子信息產業進出口增長乏力,另一方面,由於四川外貿去年基數較高,尤其是去年5月以后單月進出口規模不斷攀升,因此在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保穩提質的外貿發展目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但同時也要看到,四川全年實現外貿保穩提質目標仍然有較好支撐。”該負責人認為,我國外貿韌性強、潛力大的特點不會改變,且四川擁有龐大的人口規模、扎實的產業基礎和廣闊的市場空間,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呈現復蘇態勢,國際市場對我國產品需求不斷增長,外貿保穩提質仍值得期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