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西南醫科大學赴昭覺縣開展鄉村振興定點幫扶系列活動

2022年05月1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西南醫科大學向格吾村捐贈消費幫扶資金和產業發展資金。西南醫科大學供圖
西南醫科大學向格吾村捐贈消費幫扶資金和產業發展資金。西南醫科大學供圖

5月10-13日,西南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廖斌,黨委副書記劉毅,黨委常委、副校長代榮陽一行率黨建指導組、共建黨支部、博士專家服務團、昭覺縣科技特派團專家組中藥材組赴涼山州昭覺縣開展鄉村振興定點幫扶系列活動。涼山州副州長、昭覺縣委書記馬小合,昭覺縣副縣長楊熙,昭覺縣委組織部、縣衛健局、縣教體科技局、團縣委、特布洛鄉負責人,格吾村駐村第一書記胡東旭、隊員俄且莫機等以陪同現場調研或座談交流方式參與活動過程。

鞏固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如何在鄉村振興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5月12日的座談會上,昭覺縣衛健局局長阿合木呷、特布洛鄉黨委書記蘇呷麼子各、駐村第一書記胡東旭分別就昭覺縣醫療衛生現狀、特布洛鄉鄉情以及格吾村駐村工作開展情況、產業發展工作情況等作了匯報。

針對2022年的定點幫扶工作,廖斌談到,西南醫科大學將按照省委關於做好定點幫扶工作的具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發揮學校的學科專業與人才優勢,重點做好產業幫扶、教育幫扶、醫療幫扶、黨建幫扶和消費幫扶,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不斷鞏固拓展昭覺縣和特布洛鄉格吾村脫貧攻堅成果。西南醫科大學還將進一步豐富幫扶內容形式,長短結合,以群眾為中心,營造積極向上的鄉村文明,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宜居環境和幸福生活。

馬小合代表昭覺縣人民感謝西南醫科大學7年以來對昭覺的幫扶工作,並表示昭覺縣將結合西南醫科大學的幫扶舉措,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做好品牌建設,加強合作交流,通過鄉村產業、鄉村治理、鄉村建設把格吾村建成昭覺縣鄉村振興的示范村。

會議還舉行了捐贈儀式,廖斌代表西南醫科大學向特布洛鄉格吾村捐贈45萬元的消費幫扶資金和20萬元的產業發展資金。會后,廖斌一行還走訪調研了昭覺縣中彝醫院、昭覺縣婦幼保健中心,對結對幫扶戶、村幼兒園學生以及駐村干部進行了集中慰問,並實地考察了中藥材種植基地。

黨建幫扶,提升鄉村振興政治引領力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的“橋頭堡”。為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西南醫科大學黨校將格吾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工作隊員等納入培訓對象范圍。西南醫科大學機關黨委所轄黨務支部、人事處支部和藥學院黨委中藥學支部與格吾村支部共同開展了“深化支部共建 助力鄉村振興”主題黨日活動,指導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等制度,幫助培養發展入黨積極分子、黨員以及后備干部。

從2021年開始,西南醫科大學選派熟悉黨務工作和農村工作的人員組成黨建工作組,每年蹲點駐村3-5天對格吾村黨建工作進行指導,幫助查找支部建設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進措施。通過以上黨建幫扶系列舉措,有力有效加強了格吾村黨支部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

教育幫扶,助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5月12日,昭覺中學、昭覺民族中學禮堂裡座無虛席。西南醫科大學學生工作處招生辦公室主任羅俊給兩所中學校校領導、畢業年級班主任和高中學生共計700余人作了高考志願填報培訓。

羅俊詳細闡述了昭覺學子享有的特殊招生類型(國家專項、地方專項、少數民族預科)招生政策,特別是對報考條件、招生政策、志願填報注意事項、招錄程序進行了講解,鼓勵實施區域符合條件的學生積極報考,現場反響熱烈。宣講結束后,羅俊還現場回答了考生關心的體檢要求、勤工助學、就業去向等問題。

近年來,西南醫科大學根據四川省教育廳下達的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國家專項、地方專項招生計劃,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組織線上或線下專場人才招聘會,推薦畢業生到昭覺縣工作。持續為昭覺籍困難學生提供生活補助和勤工助學崗位。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昭覺縣參加成人高考上線的人員並按照相關政策進行學費減免,2022年擬招收昭覺縣生源10人以上。3月份,西南醫科大學還組織專家赴昭覺縣民族中學、昭覺縣萬達愛心學校、昭覺縣東方紅小學、昭覺縣民族寄宿制小學開展了心理健康培訓,覆蓋900余名學生。

醫療幫扶,推動醫療服務高效提升

5月11日,聽說西南醫科大學博士專家服務團的醫務人員來義診了,格吾村村民早早就來到了村衛生院有序排隊和測體溫登記。這支義診團隊由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附屬中醫醫院肝膽外科、內科、兒科、急診科、婦科、產科等科室的專家組成。

診室內,專家們耐心地為村民們診脈,現場分析病情,並結合他們的生活習慣有針對性地講解了一些調理和預防保健養生的知識,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還免費為村民們做了心電圖、測量血壓等多項檢查,免費發放藥品1.5萬余元。

“這次義診活動辦到了我們村民的心坎裡,不僅給我們普及了健康知識,還增強了大家的自我保健和防病意識。”格吾村村民吉合呷干說,這樣的義診能夠對疾病早發現、早治療,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發生,是真正把健康送到彝家門口,讓大家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健康服務。

除了來到村民家門口開展義診,服務團還到昭覺縣人醫院開展義診活動,並為250余名醫護人員作了《外科補液》《兒童營養性缺鐵性貧血》《宮頸癌和HPV》《中醫護理技術在婦產科的應用》《毒蛇咬傷的中西醫結合治療》5場專題講座。

5月7日-14日,為提升昭覺縣醫療水平,讓當地醫師能更加規范地服務當地群眾,還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西南醫科大學醫療技能下基層暨昭覺醫療技能培訓,錢成、何開明、譚毅三名醫學專業教師為昭覺縣34名醫務工作者進行了執業助理醫師相關實踐技能培訓。

產業幫扶,助推鄉村振興見實效

“這幾年,我每年的中草藥種植收入都在3萬元左右,日子也越過越紅火。”說這話的是昭覺縣龍溝鄉阿裡米村村民石扎阿來,加上務工費,石扎阿來家2021年的收入超過了9萬元。這是西南醫科大學指導村民進行中藥材種植發家致富的一個縮影。

雨后的格吾村,寒意肆起。走進格吾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涼意扑面而來,獨活、當歸長勢喜人,生機盎然。來自西南醫科大學藥學相關專業的夏紀毅、張春、張丹、段素群4名專家正在指導村民進行進行獨活等中藥材種植知識宣講,對種植基地的土壤、濕度進行觀察,就種植密度、開箱起壟高度、藥材苗長勢等問題向種植戶進行指導,對后期(特別是雨季防澇)需要注意的事項進行交代。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壯大特色產業至關重要。在縣級層面,西南醫科大學依托四川省科技廳“三州三區”科技特派團項目,發揮學校“昭覺縣科技特派團專家組中藥材組專家”的作用,加強對昭覺縣中藥材種植規劃及中藥材產業全鏈條的指導培訓,支持昭覺縣發展“川牛膝等道地藥材示范推廣種植項目”。在村級層面,採取“專合社+企業+農戶”的運營方式,結合市場需求,種植川牛膝、當歸、獨活等道地藥材。目前,20萬元產業幫扶專項資金劃撥轉賬到位,800畝道地藥材在第一季度已加緊種植完成。西南醫科大學科技特派團專家已先后在昭覺縣特布洛鄉、慶恆鄉、四開鎮等鄉鎮開展了深入細致的指導幫扶工作。(謝明雄 姚小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