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富世街道務實創新推動社區矯正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發展

2022年05月17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自貢市富順縣富世街道牢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堅持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相結合,緊緊圍繞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把社區矯正工作融入關工委工作中,借助關工委力量把脈社會治理,推動社區矯正。2016年創建“青少年社區矯正幫扶教育服務中心”以來,已接收社區矯正對象560人,解除社區矯正對象459人。

落實“三個到位”,夯實社區矯正基礎

組織機構到位。成立街道青少年社區矯正幫扶教育服務中心領導小組及27個村(社區)青少年矯正幫扶教育工作站,落實領導責任。

制度落實到位。每年印發《社區矯正工作意見》,明確工作目標、思路、方法路徑﹔制定《社區矯正工作流程圖》《社區矯正工作職責》等系列內部章程和工作制度。

隊伍建設到位。組建司法所專職隊伍、村社干部聯絡員隊伍、黨員志願者隊伍三支隊伍,全方位多層次開展社區矯正工作。截至目前,開展社區矯正法治宣傳、培訓活動50余場次,組織“五老志願者”參與青少年普法教育、思想交流20余次,覆蓋2萬余人次。

細化工作舉措,確保社區矯正實效

特殊保護、內外結合。在日常矯正監管中,將青少年社區矯正對象與其他社區矯正對象區分開來,各矯正環節均保密進行,充分保護其隱私。採取區域內和區域外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管教幫扶,既管嚴管實轄區在冊人員,也抓好在監獄服刑的13名重刑犯的社會幫教工作,持續11年開展幫扶關愛工作。

講究方式、加強監管。根據青少年社區矯正對象個體特征因人而異制定個性化的社區矯正方案,做到一人一案。在設立青少年社區矯正對象矯正小組時,保証有熟悉青少年成長特點的專業人員參加,幫助他們改過自新。通過定位手環、微信定位等技術手段,精准進行青少年社區矯正對象違規預警﹔通過線上線下的不定期走訪,掌握青少年矯正對象的生活情況、思想動態,確保不脫管、不漏管。

創新工作方式,助推社區矯正融入基層治理

“精心”安排部署,“五失”青年收獲“愛心”。動員轄區退休老干部、老黨員等老同志參與關心下一代工作,建成一支經驗豐富、樂於奉獻、擅於做青少年工作的“五老”骨干隊伍,通過組織活動、祝願慰問、心理疏導做好思想感化。搭建情感平台,提供手機、互聯網幫助“五失”青少年加強與外出親人溝通交流,增進親人感情,強化愛的力量。

“用心”幫扶教育,“五失”青年感受“關心”。突出階段教育,堅持集中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對“五失”青少年進行專業心理開導並傳達社會發展相關信息,引導其正確實現再發展。強化思想教育,組織開展紅色教育系列活動,以“學黨史、感黨恩”為重點,激發“五失”青少年愛國熱情和奔向新生的信心。提供接觸社會機會,組織參與社區防疫執勤、義務植樹等公益活動,通過角色轉換有效修復社會關系,培養社會責任感,為基層社會治理注入新活力。

“真心”綜合施策,“五失”青年感到“放心”。社區矯正人員陳某某,在監獄服刑期間,街道關工委副主任呂俊良與其保持信件聯系,街道和社區關工委積極協調,幫助他解決家庭后顧之憂。在對監獄服刑的社區矯正人員的日常幫扶工作中,街道黨工委、關工委相關領導每年1次攜帶慰問品到監獄與服刑人員開展面對面思想交流,並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截至目前,街道已為20余名社區矯正人員提供經濟和就業援助,讓他們能積極為社會作貢獻。(唐鳳嬌 曾夢瑤 許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