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舉報礦山重大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 四川最高獎勵30萬元

2022年05月1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7日電 (朱虹)為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提高礦山安全社會共治水平,近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四川局結合四川省礦山實際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礦山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礦山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工作進行細化安排。

“該《通知》是四川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十五條措施,全面加強礦山領域社會監督,鼓勵舉報礦山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和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及時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制止和懲處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有力舉措。”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稱,《通知》明確舉報煤礦和非煤礦山(含露天礦山、地下礦山、尾礦庫等)重大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經查屬實的,最高一次獎勵30萬元。其中,明確超層(深)越界開採、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瓦斯超限繼續作業等7項煤礦重大事故隱患舉報內容以及証照不全或過期、未批准或驗收合格擅自組織生產建設,不按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下達的指令予以整改等6項煤礦違法行為。

在非煤礦山方面,《通知》分別明確露天礦山、地下礦山、尾礦庫的6項重大事故隱患和6項礦山違法行為。其中,在尾礦庫方面,《通知》規定尾礦庫若存在庫區和尾礦壩上存在未按批准的設計方案進行開採、挖掘、爆破等活動﹔壩外坡坡比陡於設計坡比﹔浸潤線埋深小於控制浸潤線埋深等6項重大事故隱患以及存在証照不全或過期、未批准或驗收合格擅自組織生產建設﹔不按安全監管監察部門下達的指令予以整改﹔特種作業人員無証上崗等6項違法行為,舉報人均可進行舉報。

為推動工作落地見效,《通知》要求各市、縣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督促礦山企業按要求制作舉報獎勵公告牌,在礦山入口、入井井口或工業廣場醒目位置懸挂﹔要公布舉報電話,並將舉報電話和接報記錄等工作納入應急值班值守內容。此外,要充分利用執法檢查、督導檢查和明查暗訪等,向礦山企業廣大職工宣講舉報獎勵有關規定,充分調動全社會特別是礦山企業職工舉報礦山重大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的積極性,形成舉報礦山重大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的強大聲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