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瀘沽湖、馬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獲批

2022年05月1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7日電 (李強強)5月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原則同意《瀘沽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馬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

瀘沽湖風景名勝區是以摩梭人母系氏族文化為特征,具有高原湖泊濕地景觀特色,以生態保育、文化傳承為主要職能,兼具觀光游覽、風情體驗、休閑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的湖泊型省級風景名勝區。風景名勝區總面積333.87平方千米,核心景區面積107.35平方千米,具體范圍、功能分區等由涼山州公布。

馬湖風景名勝區是以婀娜多姿的天然湖泊景觀為核心資源,兼有峽谷溪流、氣候天象、動植物生景等多種類型自然景觀,獨具魅力的彝族人文風情和歷史悠久的三國遺跡人文景觀,是以觀光游覽、度假休閑、民族文化交流、科研科普和健身運動為主要功能的亞熱帶湖泊型省級風景名勝區。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33.3平方千米,核心景區面積17.36平方千米。具體范圍、功能分區等由涼山州公布。

四川省人民政府要求,《瀘沽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是瀘沽湖風景名勝區保護、建設和管理的基本依據,風景名勝區內的各類建設活動必須符合《瀘沽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要求,並按規定程序審批。涼山州要依據《瀘沽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抓緊編制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進一步明確保護措施和建設內容。要督促景區管理機構抓緊制定完善景區保護和管理的實施細則,切實保護好風景名勝資源,嚴格保護風景名勝區的自然景觀、生態資源和文物古跡。

《馬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是馬湖風景名勝區保護、建設和管理的基本依據,風景名勝區內的各類建設活動必須符合《馬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要求,並按規定程序審批。涼山州要依據《馬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21—2035年)》,抓緊編制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進一步明確保護措施和建設內容。要督促景區管理機構抓緊制定完善景區保護和管理的實施細則,切實保護好風景名勝資源,嚴格保護風景名勝區的自然景觀、生態資源和文物古跡。

涼山州要按照《風景名勝區條例》和《四川省風景名勝區條例》規定,進一步健全風景名勝區管理運行機制,依法加強對風景名勝區規劃實施和建設活動的監督管理。如該風景名勝區內存在違法違規建設,特別是中央和省環保督察發現和列入整改清單的問題,應依法查處並按照整改方案推進整改工作。省林草局要加強對規劃實施的指導、監督和檢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