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區:凝聚環境執法力量,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2年05月17日18:30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區:凝聚環境執法力量,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雅安市雨城生態環境局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盯大氣污染防治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覆蓋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柴油貨車污染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專項執法行動,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執法督察尺度之嚴,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

  加大執法力度,強化聯合治理

  雨城生態環境局聚焦突出大氣環境問題和污染防治短板弱項,突出源頭治理,採取有力舉措,會同其他職能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形成強大監管合力,倒逼企業升級改造工藝技術,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推進環境空氣質量不斷改善。2022年1—3月,共檢查工業企業56家次,出動執法人員160余人次,下發處罰決定書1份,查封扣押書1份,處罰金額2.47萬元。

  豐富執法形式,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雅安市雨城區大氣環境重點排污單位共6家,均已安裝使用在線監控設備,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執法人員採取非現場監督檢查,通過在線監控平台實時掌握企業生產運行及污染治理情況。利用無人機裝備、視頻監控等方式了解企業環境保護情況,提高執法監督效能,促進雨城企業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

  提高執法強度,形成高壓態勢

  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測管協同”、夜查、節假日檢查等方式,結合煙花爆竹禁燃禁放、清明禁燃工作,持續保持嚴厲打擊環境違法的高壓態勢,形成強大的執法震懾力。2022年4月對雅安市巴南特種合金有限公司和雅安德祥鋼丸制造有限公司開展監督性監測,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措施。

  提升執法溫度,回應群眾期待

  聽取基層群眾“原汁原味”的聲音,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大氣環境問題,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針對惡臭異味、養殖糞污、噪聲污染等投訴率高的問題,加大治理力度,辦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實事。2022年1—3月,共受理來信來訪環境投訴14件,已辦結14件,辦結率100%。

  下一步,雅安市雨城生態環境局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環境執法工作,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標准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雨城。(供稿:雨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