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傳道授業振興鄉村 看自貢沿灘區64歲民間手藝人的草雕之緣

2022年05月17日12:15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道授業振興鄉村 看沿灘區64歲民間手藝人的草雕之緣

  一捻、一壓,用細鐵絲環繞固定,幾根枯稻草經過手藝人的編織,不一會兒變成了小魚、小老虎、小女孩,然后再添上須毛、眼睛、口鼻等,一件件活潑可愛又極具藝術感的草雕工藝品就誕生了。在沿灘區永安鎮羅聲道家裡,隨處可見他精心編織的工藝品,作為當地有名的草雕、草編技藝傳承人,他制作的手工藝品不僅暢銷國內,還遠銷海外,成為沿灘區永安鎮的一張響亮名片。

2cf237fcd4c418c443450fc1030c34b.jpg

  家鄉技藝 耳濡目染結緣草雕

  今年64歲的羅聲道是沿灘區永安鎮雲豐村7組的村民。自幼父輩們就用稻草編織草鞋、草席作為日用品,閑暇時也會編織草帽補貼家用,偶爾還會編各種小動物作為玩具給他打發時間。耳濡目染下,羅聲道對這種編織技術產生了濃厚興趣。“那時候,看著一根長長的稻草變成實用又精美的工藝品,覺得是一件神奇的事情。”羅聲道說。“很小我就跟著父輩們學習編織技術,那個時候做編織全憑興趣,沒想到后來會變成我的職業。”

36c0f42939eea79d9110b944bc9ecae.jpg

  1983年,羅聲道25歲,那年自貢彩燈公園廣招手藝人,年輕的羅聲道前去應聘,靠著從父輩那裡打下的手工基礎,羅聲道成為彩燈手藝人中的一員,從此便在彩燈制作這一領域精耕細作了33年。2015年,永安鎮引進自貢彩燈之鄉文化產業集團公司,以彩燈的絲架制作技藝,搭配上廢棄稻草,帶來一種新的文創藝術形式——草雕。“鎮裡有了大公司,教我們新的制作工藝,制作草雕和制作彩燈有相似的地方,我學得很快。”數十年來積累的手工藝制作基礎,幫助羅聲道快速上了手。

  草雕的制作過程非常枯燥,讓光禿禿的彩燈絲架變成一件外形飽滿的工藝品,需要編織者心無旁騖、耐心細致,往往一坐就是一天。“我就是想讓自己手中的這捆稻草變出各種花樣,變成一件藝術品,這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情。”在與羅聲道的交流中,他流露出對這份事業的熱愛。

  變廢為寶 草根手藝走向國際

  “稻草燒掉很可惜,也污染空氣,現在變廢為寶,通過設計把它做成工藝品,來參觀的人都很喜歡。”羅聲道高興地說。

  近年來,沿灘區永安鎮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發展路徑,打造中國彩燈之鄉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充分利用當地彩燈制作資源,號召傳統手工藝者制作草雕,“中國彩燈之鄉·草雕節”已成為當地鄉村旅游一大品牌。

  “一開始隻在鎮上做,后來組織我們去成都,再后來我們又到了廣東、海南、河北、湖南……從來沒想過我們的手藝有這麼多人喜歡。”羅聲道向記者講述著他的草雕之緣。

  2017年,羅聲道憑借著出色的手工技藝,遠赴海外為國際友人帶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特色草雕藝術作品。“外國人很喜歡我們的草雕作品,看到他們連連點頭,我就知道我這一趟來對了。”一提到國外的經歷,羅聲道很是興奮,雖然在國外語言不通,但是他能感受到自己做的東西受到了贊賞。

  非遺傳承 傳道授業振興鄉村

  如今,雪鬢霜鬟的羅聲道還在辛勤地進行編織藝術創作,對草雕藝術的未來,他有著自己的想法:“我想讓更多年輕人來學習這項手藝,讓中國的文化遺產繼續傳承發展下去。”

  隻要有人肯學,羅聲道都會不遺余力地教授他們草雕技藝,幾年來,羅聲道已教會20余名當地年輕人,並帶著他們去往全國各地進行現場制作。

  自2018年沿灘區委、區政府為貫徹實施鄉村振興決策部署以來,集中力量打造的“中國彩燈之鄉”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成效顯著,示范片區內僅從事彩燈及相關行業人數近3000人,許多外出務工人員陸陸續續返鄉創業或就近務工。

  “這幾年草雕制作很火爆,我經常跟著羅師傅一起去外省做草雕,一站大概能掙三四萬。”永安鎮雲豐村的曾桂祥給記者介紹到,草雕及彩燈制作論“站”,一站大約二十來天,超過五十天算兩站,美工鉗工一站下來三四萬,一年(最多八個月時間)下來有二十來萬,電工裱糊一站也有一兩萬,算起來也有十幾萬,草雕制作絕對算得上高收入。

  “制作草雕,給我帶來的不僅是物質上的收獲,更使我的內心得到了滿足。雖然我已經年過花甲,但是覺得自己依然充滿干勁!”羅聲道說,“我有信心把草雕技藝教給更多人,把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把這種民族工藝文化推向全國,乃至世界。”(牟麗 李鈺華 秦利萍 賀勤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