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年期限的養老儲蓄 要提前了解一下嗎?

2022年05月17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年期限的養老儲蓄 要提前了解一下嗎?

日前,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銀保監會正在會同人民銀行研究推出特定養老儲蓄業務試點,初步考慮由工、農、中、建四家大型銀行在部分城市開展試點,產品期限分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檔。由於目前沒有購買的年齡限制,作為年輕人,是否有必要鎖定這份穩定的收益呢?

收益穩定、本息有保障

據銀保監會大型銀行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特定養老儲蓄業務兼顧普惠性和養老性,產品期限比較長、收益穩定、本息有保障,可滿足低風險偏好居民的養老需求。初步考慮單家銀行的試點規模為100億元,試點期限暫定為一年。養老儲蓄產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種類型,產品期限分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檔。爭取盡快推出。

此外,銀保監會將開展為個人提供養老財務規劃和長期資金管理服務的商業養老金管理業務試點。將養老規劃、賬戶管理與金融產品相結合,為客戶提供專業化養老顧問服務和金融解決方案,滿足消費者差異化養老需求。目前正在制定完善業務規則,力爭盡快由部分養老保險公司開展試點。

鼓勵居民長期持有

這並非監管部門首次提出養老儲蓄。今年3月2日,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養老儲蓄試點即將啟動。3月4日,銀保監會、人民銀行發布《關於加強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支持商業銀行研究養老儲蓄產品,探索開展養老儲蓄業務試點。

4月17日,2022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全體大會召開,會議聚焦“人口老齡化對經濟金融的影響”。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主旨演講中透露,“我國金融監管部門正在研究養老儲蓄產品試點方案,將適時穩步啟動試點工作。”

周延禮表示,特定養老儲蓄產品可以進一步豐富養老金融產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同時也可以集中長期穩定資金。特定養老儲蓄產品要適合低風險偏好的人群,鼓勵居民長期持有。存取方式靈活,可以滿足存款人個性化、差異化需求。

4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個人養老金實行個人賬戶制度,繳費完全由參加人個人承擔,實行完全積累。參加人每年繳納個人養老金的上限為1.2萬元。

5月10日,銀保監會官網公布“規范和促進商業養老金融業務發展的通知”,再次表示“支持和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發展商業養老儲蓄、商業養老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商業養老金等養老金融業務,向客戶提供養老財務規劃、資金管理、風險保障等服務,逐步形成多元主體參與、多類產品供給、滿足多樣化需求的發展格局”。

養老儲蓄定價“不簡單”

據了解,目前我國的銀行存款類產品的最長期限基本在5年,如何對5年期以上存款產品定價成為養老儲蓄業務的關鍵所在,但是目前市場上無論是存款還是儲蓄國債抑或是新推出的養老理財,都鮮有五年期以上的產品。

北京青年報記者收集各家主流銀行的存款信息發現,目前起點20萬元的大額存單幾乎沒有五年期的,最長三年,利率不超過3.4%﹔部分銀行整存整取的定存產品有五年期的,利率也多不超過3.4%,而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的利率比整存整取還要低很多。以工行為例,工行整存整取的挂牌利率,3年期和5年期都為2.75% ,但定存產品隻有3年期,50元起,利率為 2.75% ﹔1萬元起的為3.15%。 工行也有存本取息產品, 5年期, 5000元起存,利率隻有 1.55%。工行的大額存單也隻有3年期的,年利率3.25%,30萬元起存,額度都已售罄。

光大銀行3年期30萬元起的大額存單,利率為3.4%﹔安逸存三年期產品起點50元,依據存款金額不同,利率最低2.75%,最高3.4%﹔整存整取五年期(最低50元)利率為3%﹔零存整取(最低5元)和整存零取(最低1000元)五年期的參考利率都是1.65%。平安銀行5年期整存整取,1萬元起存,利率為3.4%﹔5000元起存的,利率為3.35%。

目前銀行銷售的憑証式儲蓄國債的期限也基本都為3年期和5年期,養老儲蓄10年期、20年期品種的定價依然缺乏參考標的。今年4月發售的儲蓄國債,三年期和五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別為3.35%、3.52%。

即使是新推出的養老理財產品,封閉期也多設為5年。截至5月14日,共有工銀理財、建信理財、光大理財、招銀理財、貝萊德建信5家理財公司的20款養老理財產品“登記在冊”,其中隻有貝萊德建信有一款10年期的養老理財產品,業績比較基准最低5%,最高10%。其他19隻產品的封閉期都不超過5年,業績比較基准下限最低為4.8%,最高為5%﹔上限集中在5.8%∼8%的區間。當然,養老理財跟儲蓄不同,不保本更不保收益,風險等級多為二級(中低)。

有國有大行人士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養老儲蓄如果利率太低,就無法吸引客戶﹔如果利率太高,會提高銀行的負債端成本,擠壓淨息差,銀行也不能承受,如何科學合理定價並不簡單。不過由於是試點,初期規模也不大,最終確定的利率可能會稍高於存款和憑証式儲蓄國債。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程婕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