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阿那亞戲劇節發布劇目單 2/3劇場在戶外 

2022年05月17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和戲劇一起面對藍天大海

2022阿那亞戲劇節劇目單5月16日正式公布。今年的戲劇節將有4大板塊、31位中外導演的28部劇目,共計75場演出。此次發布節目單預示著在秦皇島阿那亞登台的戲劇盛宴已進入一個月倒計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戲劇節將戶外演出比例調至60%以上,2/3的劇場都在戶外,觀眾和戲劇一起面對藍天大海。

今年的阿那亞戲劇節以“瞬間和永恆”為主題,期望這場關於戲劇和夢想的冒險、關於生活和激情的實現,成為每個人心目中永恆的重要瞬間。戲劇節將由阿那亞創始人馬寅繼續擔任主席,孟京輝、章子怡、陳明昊共同擔任藝術總監,戲劇人劉暢與楊婷擔任藝術策劃。戲劇節將延續四大板塊:戲劇藝術、跨界藝術、生活藝術、公共藝術,以多元創造的藝術形式,打造更年輕、更好玩、更有創意的戲劇藝術現場。除了多元的特邀劇目和如期著陸的“候鳥300”令人期待外,今年阿那亞戲劇節特別新增兩座極具標志性的劇場——白色劇場(禮堂)和游輪劇場,地標建筑與廣袤大海都將成為全新的戲劇風景線。

《弗蘭肯斯坦》

推出首個中文版本

最為核心的戲劇藝術板塊中,今年戲劇節將從6月16日起在11天的時間裡,邀請31位中外導演帶來共計28部特邀劇目,更有25部環境戲劇朗讀,在海邊各處輪番上演。導演陣容集結國內外劇壇扛鼎與新銳力量,包括:多米尼克·德羅姆古爾(英)、李任、陳明昊、孟京輝、費波、楊婷、高艷津子、丁一滕、李建軍、李霄雲、劉暢、邵斯凡、蘇小剛、周小倩等。

其中,六大重磅劇目將構成今年阿那亞戲劇節最為響亮的藝術心跳。作為科幻小說鼻祖的《弗蘭肯斯坦》,曾在英國國家劇院上演並風靡全球,由英國著名劇作家尼克·迪爾改編瑪麗·雪萊200年前創作的科幻小說,英國著名導演多米尼克·德羅姆古爾執導、李任擔任中方導演,匯集中英頂尖藝術家聯手推出首個中文版本。此次作為開幕大戲在孤獨外劇場進行阿那亞戲劇節首演。孟京輝導演的《等待戈多》,以嶄新視角再度審視這部荒誕派戲劇代表作,時隔近70年,薩繆爾·貝克特的經典巨作將同時作為開幕大戲登上阿那亞戲劇節的舞台,在A劇場進行首演。

芭蕾舞《哈姆雷特》

將在海邊呈現

此外,陳明昊導演的《紅色》,高艷津子導演的環境作品《行走的雲》,都是不能錯過的演出。而中央芭蕾舞團演繹的大型芭蕾舞《哈姆雷特》將作為閉幕大戲在海邊呈現,將“活著還是死去?”這一永恆問題拋在孤獨外劇場﹔楊婷導演的《寄生虫》,由郝蕾、馬天宇攜手出演,將同樣作為閉幕大戲在A劇場上演。

跨界藝術板塊中,全新升級的戲劇房子2.0版本將融入更多領域的創意表達,等待著觀眾入住體驗。除此之外,全新打造的阿那亞戲劇節四年展(AQ)暨2022舞台美術9+9人展,由舞美設計師張武首次發起,將以“劇場來自外太空”為主題,以空間為語言交流探索,用豐富的形態構造,發酵肥沃的戲劇土壤。不僅如此,“阿那亞戲劇節xDDC LIVE”特別呈現系列將以陣容華麗的音樂演出攻佔阿那亞的夜晚。在隨時能夠觸摸潮漲潮落的海邊,藝術家王之綱將用多媒體藝術裝置打開另一種感官體驗。

“候鳥300”

將有全新筑夢落腳點

生活藝術板塊中,由劉暢、朱砂、鄭靖、陳明昊聯合發起的“候鳥300計劃”時隔一年再度回歸。最令人期待的是,著名建筑師馬岩鬆將為候鳥棲息地沙城繪制設計手稿,為最浪漫、最詩意、最有生命力的“候鳥們”重新打造生發想象的專屬場域。同時,阿那亞將重建沙城、升級濕地舞台,打造全新筑夢落腳點,300位“候鳥”、300個小時不間斷的創作現場,展現多維命題跨域聯動,寫就戲劇新可能。

公共藝術板塊將邀請眾多領域的資深人士,共同探討戲劇和當下的種種關聯。由著名主持人魯豫主持的海邊對話將與來自各領域的資深人士跨界對話,以海天作為背景,用思維雕刻出抽象界域的鬼斧神工。此外,巡游、篝火、海邊放映、工作坊、戲劇體驗……多種系列活動也將敞開懷抱,歡迎每一個鮮活的生命盡情表達對戲劇和生活的熱愛。

另外,今年的特別關注劇目《櫻桃園》,由肢體藝術家王穎、9當代舞團編舞詹驪共同創作,源自劇作家契訶夫的同名代表作,將在阿那亞的全新劇場——游輪劇場,開啟首演。《櫻桃園》的演出場次特別設置在日出和黃昏時分,觀眾將在一天中最浪漫的時分相聚海上,駛向日升月落,沉浸於“櫻桃園”這場末日狂歡。

特邀劇目

28部特邀劇目六大系列

圍繞“瞬間和永恆”的主題,今年戲劇節特邀劇目分為六大系列,分別為:“沉浸的大海”、“倒影的天空”、“荒誕的雲圖”、“舞動的風雨”、“璀璨的群島”、“漫游的輪船”。

其中“沉浸的大海”包含了《弗蘭肯斯坦》《紅色》《哈姆雷特》《行走的雲》以及劉暢導演的《雅典的泰門》﹔“倒影的天空”則包括了《寄生虫》以及丁一滕導演的《發呆》,邵斯凡導演的《伊娥》等劇目﹔“荒誕的雲圖”則有《等待戈多》以及李建軍導演的《狂人日記》、楊婷導演的《謊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蘇小剛導演的《俄狄浦斯王》等﹔“舞動的風雨”包含了余爾格導演、編舞的《尋找弗蘭克》,李凝導演、編舞的《末趾》等﹔“璀璨的群島”中,將有孫雨澄導演的《愛情偶遇游戲》、李魯卡導演的《孤立主義游樂園》以及周小倩導演的《I LOVE YOU…》等﹔“漫游的輪船”呈現的則是王穎和詹驪導演、編創的《櫻桃園》。

除了上述28部特邀劇目外,還有25部環境戲劇朗讀免費面向觀眾招募,在阿那亞獨具審美意義的公共空間與建筑中,為觀眾帶來更為沉浸的限定戲劇體驗。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郭佳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