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檢察機關“三個規定”落實情況發布

記錄報告過問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3萬余件

2022年05月1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金歆)記者近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檢察機關共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32333件,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加4.9%。其中,最高檢填報184件,省級檢察院填報1448件,市級檢察院填報7455件,縣級檢察院填報23246件,分別佔比0.6%、4.5%、23.1%和71.8%。

  記錄報告內容絕大多數是被記錄人向檢察機關了解案件進展、反映情況和監督依法辦案,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情況較少。反映情況、過問了解、反映檢察履職問題、督促依法公正辦案29998件,佔比92.7%﹔不當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665件,佔比2.1%﹔在非工作時間、非辦公地點與案件當事人、律師等接觸交往1670件,佔比5.2%。

  從被記錄人所屬單位類別看,被記錄人主要來自檢察系統外部。其中,檢察機關工作人員3086人,佔比9.5%﹔非檢察機關人員29247人,佔比90.5%。嚴格貫徹落實“三個規定”在檢察機關內部的共識不斷強化。

  檢察機關將持續狠抓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貫徹落實,常態化開展違紀違法案件倒查,深化運用“上下聯動、相互印証”排查整治機制,不斷完善檢察權運行監督制約體系,促進檢察人員更加公正廉潔,檢察權更加依法規范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