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瞄准六大主攻方向 成都市“十四五”信息化規劃來了

來源:成都商報
2022年05月16日08:08 |
小字號

5月13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委網信辦獲悉,《成都市“十四五”信息化規劃》(簡稱“規劃”)已正式出爐,涉及發展環境、總體要求、主攻方向、重大任務和重點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內容。

《規劃》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統籌安全和發展,提出了創新突破、協調高效、綠色低碳、開放合作、共享普惠、安全可控的六大主攻方向。在瞄准未來主攻方向同時,《規劃》立足創新生態構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全域數據要素有序流通等工作,確立了九項重大任務和重點工程。

《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網絡強市、數字成都、智慧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信息化全方位賦能經濟社會轉型升級,信息技術創新生態高效協同,信息基礎設施高速泛在,數字經濟發展規模持續壯大,基本形成智慧蓉城架構體系,全力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規劃》提出,以創新突破為核心發展信息技術,有力支撐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都將突出把城市市場優勢轉化為技術創新優勢,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吸引全球頂尖創新人才和團隊聚集發展,布局信息化領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前沿技術。

以協調高效為關鍵促進數據要素流通,加快打通城市信息“大動脈”。《規劃》指出,將數據資源作為城市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打破信息孤島,破除數據壁壘,推進政務數據、行業數據、社會數據、企業數據等匯聚融合和開發利用,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推動城市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綠色低碳”將成為成都信息化發展的一大特色。《規劃》提出,以綠色低碳為要求建設綠色數字基礎設施,有力支撐城市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瞄准這一方向,成都將統籌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與城市“3060”雙碳目標相協同,構建適應城市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需求的數字基礎設施體系。

在成都推進信息化發展過程中,數字經濟成為一大主攻方向。成都將以開放合作為路徑提升數字經濟發展能級,加快構筑城市競爭新優勢。未來,在推動區域聯動發展方面,《規劃》提出,加強數字經濟對外投資合作,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和成都都市圈建設,推動成渝地區數字經濟聯動,主動參與同RCEP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數字經濟合作與競爭。

在瞄准主攻方向同時,成都“十四五”信息化發展還確立了九項重大任務和重點工程,涉及構建信息技術開放創新生態、統籌城市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全域數據要素有序流通,提升數字產業化發展能級等。《規劃》還提出,增強數字政府現代化治理能力,為此,將加快提升政務數據資源能級,完善提升“數網雲”融合基礎設施,不斷推進電子政務高效協同,打造重點智慧應用場景。比如,組建智慧蓉城運行中心,按照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和事件高效敏捷處置要求,分級組建面向統籌指揮的市級智慧蓉城運行中心、面向實戰樞紐的區(市)縣智慧城市運行中心、面向聯勤聯動的鎮(街道)智慧城市運行中心,形成智慧蓉城三級運行中心體系。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宋嘉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