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這五年 四川社會固定投資總量超15萬億元

2022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成四川“三駕馬車”中最活躍因素

5月13日,四川省統計局發布分析報告顯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四川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充分發揮“壓艙石”作用,繼續保持穩定較快速度增長,2017年-2021年四川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超過15萬億元,年均增速達到10.1%。投資總量的平穩較快增長,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成為“三駕馬車”中最活躍的因素。

體制改革不斷深化

投資結構更加合理

四川充分發揮投資先導作用,尤其是針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交通、電力、城市基礎設施、鄉村基礎設施等“瓶頸問題”加大投資力度,推動三次產業協調發展。截至2021年末,第一產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4.7%,比2016年提高0.9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25.0%,比2016年降低3.2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70.3%,比2016年提高2.3個百分點。

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民間投資主體活力激發。

四川不斷調結構轉方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撬動金融資本、民間資本和社會資本進入投資領域,資金結構不斷優化。按經濟類型分,2021年四川國有經濟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17.5%,比2016年降低12.5個百分點﹔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為53.2%,比2016年提高16.5個百分點。

房地產開發投資

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四川始終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推進“去庫存”,房地產開發投資總體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2017年-2021年,四川房地產開發共完成投資超過3萬億元,佔全社會投資比重的20.5%﹔年均增長8.2%,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低1.9個百分點。2017-2021年,四川商品房竣工面積累計約2.5億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積累計達1.6億平方米,為改善城鎮居民住房條件提供了較充足的房源。2021年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1.4億平方米,比2016年增長47.2%。

2017年-2021年,四川商品房銷售面積累計約達6.3億平方米,其中住宅銷售面積約5.1億平方米。同時,全省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對城市居住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都起到了提升、優化的作用,人均居住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交通運輸投資加快推進

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

五年來,全省加大交通運輸投資力度,加快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建設。2017年-2021年,四川交通運輸累計完成投資約2.2萬億元,佔全社會投資比重為14.3%,年均增長12.0%,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高1.9個百分點,基本建成“互聯貫通、功能完備、無縫對接、安全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成西部綜合交通樞紐。2021年,全省鐵路運營總裡程達到5687公裡,比2016年末新增1064公裡﹔全省高速公路累計達8786公裡,比2016年末新增2860余公裡。

民生工程亮點紛呈

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全省按照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多措並舉,大力實施民生工程。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和科教文衛體等社會事業投資大幅增長,人居環境、生活條件、生活方式發生了明顯變化。

截至2021年,全省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教育事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和文體娛樂業投資分別比2016年增長66.5%、139.6%、165.0%和307.4%,2017-2021年年均分別增長10.7%、19.1%、21.5%和32.4%。一大批重大社會事業項目相繼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文化、衛生、體育全面進步,文化事業不斷繁榮壯大,高校建設長足發展,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群眾體育運動進一步普及,社會保障體系和保障設施得到極大改善。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熊英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