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譜寫新時代普法工作新篇章

2022年05月16日19: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富順縣委榮獲“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進單位”稱號。2016—2020年期間,自貢市富順縣“七五”普法工作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務於“三大攻堅”和“法治富順”建設,譜寫了新時代普法工作富順新篇章。

巧做法守正創新

巧借力強化。在新體制新機制下,該縣將全面依法治縣辦公室職能與普法守法協調機構職能有機組合,工作高度融合,“七五”普法規劃各項工作以依法治縣辦為主體進行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推進,巧妙借力解決了普法工作“弱化”問題。

巧試點實踐。2020年,該縣在全市率先開展鄉村振興法治示范區創建試點實踐,在代寺鎮深入推進“個十百千萬”整體聯動工程(即1個鎮、10個村(社區)、100名干部、1000名黨員、10000名群眾),有效推動法治鄉村建設,獲評全市法治優秀創新項目。時任縣委書記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巧創新品牌。該縣將法治文化與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創新“法治評書”普法形式,深入社區、鄉村開展普法演出300余場次,進一步豐富法治宣傳載體,成為享譽全川、全國獨有的法治文化品牌,被省委《每日要情》予以嘉許和肯定,獲評全省“七五普法特色”項目。

巧搭建通道。在全省率先搭建起鄉村法律服務便捷通道。“七五”普法期間共印發“法律服務便民聯系卡”41萬張,組建法律服務微信群20個,讓廣大群眾動動手指即可享受高效便捷法律服務,獲得“量身定制”的法律咨詢,服務5300余人次。

巧解供需矛盾。率先開展“訂單”式普法,有效化解鄉村法律服務供需矛盾,五年累計開展“訂單”式普法活動280余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0萬余份,解答群眾法律咨詢3000余人次。

新實踐優化高效

新機制建起新常態。該縣實施“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工作機制和“以案釋法”等工作制度,形成齊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五年來各執法部門對照清單認真履行普法責任,累計開展各類普法活動4000余場次,宣傳覆蓋面約13萬余人。全面實施以警察、法官、檢察官、律師和行政執法人員為主體的“以案釋法”工作制度,起到“辦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會效果。累計開展“以案釋法”活動2800余場次,10000余人受到專題法治教育。

新主題賦予新內涵。“法律七進”“一月一主題”是“七五”以來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的新主題。該縣在此基礎上加以豐富,持續賦予新內涵。連續5年自主開展返鄉農民工專項法治宣傳和培訓活動230余場次,大力提升務工人群法治觀念和依法維權意識﹔連續5年自主開展為期1個月的法律進學校法治巡講和法治圖片展出活動,突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毒品危害與預防、交通安全知識、校園欺凌、稅法知識等主題,以學生及家長同台受教的方式提升法治宣傳教育效果。五年累計有10萬余學生、3000余名家長受到良好法治宣傳教育。

新平台發揮新功用。“七五”普法以來,“村村通”、手機報、兩微一端、法治教育基地等成為該縣普法工作的新平台,使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發揮新功效。縣廣播電台“村村通”開設“法治富順”欄目,累計播出法治宣傳專題130余期。“富順手機快訊”開設“依法治縣宣傳欄”“法治”“社會”3個法治宣傳欄目,發送法治條文、標語1000余條。縣法院、縣檢察院“兩微一端”深化陽光審務、檢務建設,使法治宣傳和“以案釋法”邁入“指尖時代”。縣法治教育基地暨縣農村基層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累計組織14000余人次參觀受教。縣黨性教育基地、縣禁毒教育基地針對不同群體開展黨內法規和禁毒知識教育。“富順縣青少年綜合性法治教育基地”啟動建設。

新觸角開始新作為。“七五”普法期間,不斷加強普法隊伍建設,延伸普法工作觸角,讓各類普法隊伍在依法治理的基礎性工作中開始新作為。組建村(社區)義務法治宣傳員隊伍380名,宣傳黨和國家政策法律法規,積極參與人民調解工作。培育村(居)民小組法律明白人隊伍共3620名,通過“法律明白人”宣傳與村(居)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調解民事糾紛、掌控社情輿情。組建普法講師團,建立以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各部門法律實務工作者為主體的縣普法講師團(共32名),累計開展法律講座200余場。組建法律服務小分隊26支109人,累計開展法律進鄉村法治宣傳活動300余場次。組建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隊伍91人,累計開展法律進學校活動860余場次。

新要求提升新能力。該縣將法治與德治、自治相融互補,通過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依法治理活動,進一步增強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管理的熱情願望,切實發揮好法治在精准扶貧、民生保障、食藥監管、社會治理中的引領規范作用,著力防范化解在安全生產、招商引資、金融房產、社會穩定等方面的重大風險。

深耕耘厚植基礎

多樣化深耕。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中,該縣把法治宣傳教育作為“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的重要內容,把一人、一員、一角(室)、一欄、一校、一會、一卡、一網的“八個一”作為基礎性工程,最大限度增加基層法治元素,從而實現法律進鄉村、進社區活動多樣化。

制度化厚植。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委(黨組) 中心組理論學習集體學法制度,完善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會前講法”、“會前學紀”制度,細化公務人員年度法律知識培訓制度、法律知識年度考試考核制度,積極推行領導干部依法行政考察制度和任職前法律知識考試制度,實施機關定期學法日制度、法律顧問制度、依法決策合法性審查和決策后果評估制度。開展“學法用法示范機關(單位)”創建活動,積極推進公職人員依法行政、辦事依法。五年來,全縣累計開展各類“會前學法”、“會前學紀”活動4600余場次,參加人員達40000余人次。

經常化檢視。在企業全面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大力開展“誠信守法企業”創建活動,推進廠務公開,組建“民商法精英律師團”深入企業開展法治教育、法律服務和法治體檢,組織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開展“風險防范”等專題法治培訓。五年累計開展各類法律進企業活動180余場次。

規范化育苗。大力開展“學憲法·講憲法”演講比賽活動,組織各類法治講座,推進依法治校示范校創建,實現法治副校長(輔導員)配備聘請率達100%、校務公開率達100%。全縣共有15所學校被評為省、市級依法治校示范校,3名學生獲得全國、全省“學憲法·講憲法”演講比賽一等獎、二等獎。

常態化輸養。深入貫徹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憲法及《四川省民族宗教管理條例》,向宗教人士輸送法治養分。五年來,累計開展法律進宗教場所活動60余場次,法治培訓宗教管理人員800余人次。(張長奇 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