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2年全國五好家庭名單出爐 四川鬆潘縣熊天忠家庭入榜

2022年05月16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熊天忠全家照。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熊天忠全家照。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全國婦聯表彰997戶全國五好家庭、200個全國家庭工作先進集體、198名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揭曉997戶全國最美家庭。四川省有74戶家庭、7個集體、7名個人入選。其中,阿壩州鬆潘縣的熊天中家庭入榜。

熊天忠,男,羌族,阿壩州鬆潘縣鎮坪鄉人,2014年返回家鄉,開始從事藏紅花椒種植,曾擔任過解放村支部書記。為發展家鄉花椒產業,他帶領當地群眾成立了鬆潘縣滿山紅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擔任理事長一職。

為做大做強鬆潘藏紅花椒產業,熊天忠自成立合作社以來,帶領骨干社員多方奔走請教專家教授,深入漢源等地取經學藝,並積極引進、培育適合鬆潘干旱河谷生長的賴寒、賴旱花椒新品種,創新技術,改良土壤、退陳換新。“一人富不算富”,熊天忠在綜合分析了他所在的片區貧困戶致貧原因、勞動力狀況、發展意願后,自掏腰包20萬元採購6萬余株優質花椒苗並從青海、若爾蓋等地採購有機肥料近萬袋,免費發放給全縣100余戶貧困戶和社員,還派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貧困戶們如何育苗、栽種、施肥、修剪枝條等。目前,合作社種植基地面積1580畝,有社員218戶,其中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99戶。為打通銷售渠道,熊天忠聯動群眾,收集全縣優質農牧產品,把鬆潘的農特產品賣到重慶、浙江等大城市,年銷售額達2000萬元。熊天忠合作社所在的花椒種植基地,因種植面積大、集中連片,輻射帶動作用突出,在縣委縣政府的關心重視下,現在該區域已被打造成鬆潘縣藏紅花椒現代農業產業園。該產業園現已被評為州級現代農業園區,今年,正積極爭創省級農業示范園。園區目前帶動了鬆潘縣4個鄉鎮23個村進行藏紅花椒種植,種植面積已達10000余畝,產量超過1000噸,產值近億元。

2020年,熊天忠先后獲得全國農民“百優扶貧先鋒”“四川省第三屆鄉土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優勝獎﹔2021年,熊天忠被評為“阿壩州勞動模范”﹔2022年,被認定為“四川省首批農村致富帶頭人”。他所經營的鬆潘縣滿山紅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被評為“農民合作社省級示范社”,其家庭2019年被評為“四川省最美家庭”、2020年被評為“四川省五好家庭”。(谷運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