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去綿竹雲蓋村體驗濃濃的鄉野風情

2022年05月1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桑樹園裡親子游。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桑樹園裡親子游。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登山望遠、露營野餐、田園農趣……近段時間,風光秀美的德陽綿竹市廣濟鎮雲蓋村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去游玩。該村借此契機,進一步豐富旅游業態,不僅讓游客看到了鄉野風情,還體驗到原汁原味的鄉村“煙火氣”。

立夏剛過,在雲蓋村桑葚採摘園,桑樹蔥蘢繁茂,一粒粒果實飽滿、紅得發紫的桑葚藏匿於綠葉之間,散發出陣陣果香,讓人垂涎欲滴。桑樹下,游客們手提籃子,盡享採摘樂趣。“這裡的桑葚甜中帶酸,綠色無污染,我們特意採摘回去泡酒送人。”德陽游客李敏一邊採摘,還不忘拍了照片和視頻分享給更多的人。

“我們村上共有20余畝桑葚,從4月下旬正式開園,可持續採摘1個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游玩。”雲蓋村黨支部書記呂劍介紹,這兩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雲蓋村因地制宜發展旅游農業,在河灘地種植了樹莓、柿子、桑葚、李子等果樹120余畝,不僅增強了鄉村游的體驗感,還成了一個觀光採摘、休閑游玩的網紅打卡點,讓村民增收的途徑越來越廣。

隨著雲蓋村採摘游的火熱,吸引了大量游客入住民宿,陶醉山水。在民宿“良棲山舍”,滿園夏色惹人迷醉,三五游人品茗閑聊,愜意地享受著山裡的慢時光。“到了周末,村上的民宿一床難求,我們通過推行服務精致化、定制化,讓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前幾年,在外務工的蔡發蓉和丈夫回鄉發展,夫妻倆投資100余萬元,修建起集住宿餐飲、休閑娛樂、採摘互動為一體的民宿,可觀的收入讓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民宿經濟的迅速崛起,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近兩年,雲蓋村大力增加休閑娛樂和康養元素,除了栽種200畝辛夷花,修建登山道、騎游道外,還積極引導客人參與河濱散步、賽車免費騎行等活動,特別是利用河灘資源打造的親子沙灘、劃船露營、夜間集市、果園採摘等,把過去較為單一的吃、住、喝茶打牌休閑變成豐富多彩的康養娛樂休閑。

在雲蓋村親子沙灘,一輛閑置的綠皮小火車車廂停靠在一旁,引人注目。車廂裡,幾名工人正加緊施工,它將變成一間火車飲品店。“讓‘退休’的老車廂重新上崗,已成為旅游休閑獨具特色的新時尚。我們將保留綠皮火車的外形,內部重新規劃打通,把它建成充滿鄉村文化氣息的休閑場所。”呂劍說,為給鄉村旅游再添“一把火”,今年村上還利用彩燈裝飾,打造了山村夜景,給游客帶來別樣的居住體驗。該村將繼續以建設大美鄉村為抓手,找准群眾需求,深挖本土“陪嫁灣”文化,培育、發展、壯大民宿產業,充分激活大山裡獨有的自然風光、文化風情和鄉愁鄉味,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實現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周韻 牟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