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區委榮獲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進單位

2022年05月1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表揚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通報》,對成都市青羊區委等209個普法先進單位、周雪等170名普法先進個人予以表揚。其中,廣元市朝天區委榜上有名,榮獲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進單位。

“七五”普法期間,朝天區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人為本、服務群眾,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全面推進社會依法治理,“七五”普法目標任務全面完成。朝天區先后被評為全國平安鐵路示范區、第四批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全國社會治理創新優秀區、全國社會治理創新示范區、全省平安建設先進縣區、全省創建“三無”活動先進縣區、全省維穩工作先進縣區、全省禁毒嚴打整治行動成績突出集體,1個鄉鎮被表彰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

強化領導,健全機制,普法工作組織力得到提升。堅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為依法治區的首要任務和長期基礎性工作,將其納入《朝天區“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統籌安排部署,持續完善“1+12+X”的法治宣傳教育體系,做到了區有普法講師團、鄉鎮有普法宣傳隊、部門有普法志願者、村社有普法小分隊,及時有效地提供法治宣傳服務。強化目標管理,將其納入部門、鄉(鎮)綜合目標考核、綜治考核和精神文明創建考核等內容,推動“七五”普法各項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狠抓載體,突出重點,普法實效不斷增強。突出重點對象,分類別、分層次推進普法工作,開展法治宣傳主題教育一月一主題、法治宣傳進萬家、“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動300場次,放映普法宣傳短片、法治題材電影1000余場次﹔深入實施“春雨滴灌”“司法為民”等法治扶貧“九大行動”,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207個﹔編發“七五”普法系列宣傳讀本3萬余冊﹔累計更新普法信息12000余條,實現了法治宣傳教育的廣泛覆蓋。

以普促治,普治並舉,法治朝天建設全面推進。注重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有機結合,以普法推動依法治理,提升全區法治水平。探索出了基層治理“一核多元”新模式,創立邊界人民調解“1+1﹥2”朝天模式,承辦了川陝甘三省五市邊界人民調解協作工作會,“邊界人民調解聯動聯調機制”課題被評為全省優秀創新項目﹔“信、訪、網、電、短信”五位一體的信訪渠道全面形成,信訪業務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法治的陽光之八年執行路》、家事和巡回法庭案例在央視頻道播出﹔成功創建各級法治示范單位101個﹔全區刑事案件發案總數、可防性案件發案數實現連續8年下降,平安建設群眾滿意度連續8年位居全省全市前列,全區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劉旭 陳曉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