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宣漢:“訓實”結合 423名村級紀檢委員“鑄魂塑形”

2022年05月16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如何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在實際監督中應如何下手,監督的重點在哪裡?”近日,通過達州市宣漢縣紀委監委借助“鑄魂塑形”周課堂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線上專題培訓,胡家鎮龍橋村紀檢委員陳猛找到了“答案”。

村級紀檢委員的全覆蓋配備,有效加強了基層監督體系建設,但如何促進村級紀檢員隊伍的快速化、專業化成長,更好地發揮村級紀檢委員基層監督的“哨兵”作用,加強業務培訓是第一步。

在專題培訓會上,主講教師從實用性角度對《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進行了深入解讀。同時,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還對如何夯實村級紀檢監察組織、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從今年4月起,該縣紀委監委將村級紀檢委員納入“鑄魂塑形”周課堂業務培訓范圍,以村(社區)為單位,實現了對全縣37個鄉鎮423名村級紀檢委員的全員培訓。

培訓如何體現“精准性”,真正實現學有所悟、學有所用。“在培訓中,注重收集學員的培訓訴求、培訓反饋,然后再根據實際情況,相應調整培訓知識及策略,以達到實實在在的效果。”該縣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唐密表示。

有了接受知識的途徑,知識的實踐運用同樣重要。該縣紀委監委結合上級要求和基層實際需求,制定並下發《村(社區)紀檢監察組織十項主要職責》《村(社區)紀檢監察組織十項重點權限》,通過明確工作職責、方法、重點等,為村級紀檢委員提供“行動指南”。在實際工作中,還通過跟班學習、力量統籌等方式,大力搭建實踐鍛煉平台,同時,加強鄉鎮紀委和派出片區紀檢監察組的跟蹤指導,推動村級紀檢委員在實踐中“學有所成”。

目前,該縣以村級紀檢委員為支撐開展同鄉鎮(街道)村(社區)間“互學互查”40余次,累計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00余個。

據了解,為大力適應新時期紀檢監察隊伍建設需求,該縣紀委監委還將持續從線上線下同向發力,加強對村級紀檢委員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通過提升村級紀檢委員履職能力,有效發揮村級紀檢委員“一線監督者”作用,不斷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直抵基層“神經末梢”。(楊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