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原創紅色革命歷史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在成都上演

2022年05月16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劇照。牟科攝
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劇照。牟科攝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 (王凡)5月15日,瀘州原創紅色革命歷史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在四川大劇院上演。該劇講述了四渡赤水戰役中紅軍在密碼破譯和機要通信等方面艱苦卓絕、鮮為人知、驚心動魄的故事,展現了密碼破譯和機要通信對四渡赤水戰役取得勝利至關重要的歷史貢獻。

據了解,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分為血戰青杠坡、決策石廂子、重返瀘州城、惜別赤水河、勇戰太平渡、巧計烏江岸、決戰生死線七個章節,以此緬懷保密機要戰線隱姓埋名、壯烈犧牲的先烈,並激勵廣大黨員從革命先烈的事跡中汲取精神力量,繼續傳承對黨絕對忠誠、甘於奉獻的精神。

“四渡赤水是黨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一筆,因此選擇以此為題,以一個紅軍電訊小組的故事切入,展現了長征中聞所未聞的故事。”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國家一級導演、話劇《赤水河上的密電碼》導演楊昕巍介紹,本劇在舞台呈現上,有非常詩意、震撼的場面﹔在劇情設計上,加入了扣人心弦的諜戰、懸念元素﹔在情感設置上,主人翁之間感情內斂而朴實,緬懷、不舍、依依惜別等情感令人動容。同時,本劇在思想層面做到了升華:電訊小組不僅破譯了國民黨的密電碼,更破譯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那是一種堅韌不拔、堅強不屈的精神。希望通過這部劇,點燃當代年輕人的理想主義,時刻關心著國家和民族的處境和未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