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河道採砂由“亂”到“治”的四川什邡市實踐

2022年05月16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非法採砂的湔江鴨子河。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非法採砂的湔江鴨子河。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7年以來開展河道砂石管理巡邏1500余次,拆除違規下河通道27條,查處違法盜採砂石案件61起,查扣車輛及機械140台,共處罰金129.14萬元。全市河道採砂盜採亂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採砂秩序進一步規范。”在5月9日上午召開的十五屆四川省什邡市委第三巡察組巡察市水利局黨委工作動員會上,該市水利局局長鄧元建在匯報時說,近年來,什邡多措並舉,壓實多方責任,嚴打砂石盜採,徹底打破了“治理—反彈—再治理—再反彈”的怪圈,非法砂廠全部取締,砂石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

濫採砂石破壞生態環境

砂石是現代建筑施工中用量最大的施工材料。在什邡境內,長江次級源頭石亭江、湔江、鴨子河等穿境而過,通過河道流域採砂成為當地主要採砂方式。

可是,隨著社會砂石需求量的不斷增加,河道濫採砂石的亂象和危害也開始大量顯現。

由於過度開採砂石,在湔江馬井鎮段河道內,河床一度下降4米,最深處達到10余米,河道內盜採后留下的深坑數十個,滿目瘡痍。在什邡段的石亭江內,盜採砂石留下的大大小小深坑,也比比皆是。

私挖盜採、非法加工、超限超載運輸等違法行為猖獗,造成道路受損、橋基裸露、江河堤防垮塌,嚴重破壞了曾經的建設成果和生態環境,沿河而居的村民更是怨聲載道。

在每年什邡市兩會期間,什邡市人大代表議案和政協委員提案直指砂石之亂。

“整治砂石無序開採,刻不容緩。”什邡市治砂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法律缺失、管理軟弱、暴利驅動,幾大因素交織,導致砂石開採、加工、運輸“亂象叢生”。

為此,什邡市委、市政府把治理非法採砂上升到關乎全市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政治高度,誓以鐵的決心推進砂石行業清理整頓,提出全面取締非法砂石加工和堆場。

多方聯動鐵拳整治亂象

暴利驅動、利益交織,要啃下治砂這塊“硬骨頭”,自然絕非易事。

為徹底打破“治理—反彈—再治理—再反彈”的怪圈,什邡在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積極借鑒外地先進做法,把利益作為治砂的核心、把干部作為治砂的關鍵。

2016年12月29日,什邡召開砂石行業清理整頓工作會議,吹響全面清理整頓砂石行業沖鋒號。什邡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簽訂承諾書,相關部門簽訂責任書,成立砂石行業清理整頓工作領導小組,對砂石清理工作開展督導。

按照“打非法、控源頭、抓問責、嚴監管”的工作原則,制定了《什邡砂石行業清理整頓工作方案》等19個文件,對公職人員和村(社區)、組干部等開展全覆蓋談心談話,領導干部帶頭簽訂承諾書﹔同時,強化輿論宣傳,建立舉報獎勵制度,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推動清理整頓工作,營造高壓治理非法砂石行業態勢。

疏堵結合規范合理開採

在治砂工作中,什邡市注重依法依規,分步實施,先后歷經了“調查摸底、集中清理、分類處置、保障供應”四個階段。

該市共清理出非法砂石加工(堆場)企業54家,建立了“一企一檔”台賬。同時,對54家非法砂石加工(堆場)用地情況逐一調查核實,准確摸清各砂場違規用地情況及砂石方量,固定証據。

在前期調查取証的基礎上,什邡迅速果斷地對54家非法砂石加工(堆場)採取斷電措施﹔兩個月內拆除石亭江、湔江、鴨子河斷除下河、過河便道40余處,設置限寬限高裝置5處,拆除過河便橋1處,很快抑制住了非法下河盜採砂石行為。在此基礎上,對非法砂石加工(堆場)企業偷採水資源、排放洗砂洗礦尾水、佔用河道、偷稅漏稅等涉嫌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先行關停,嚴查嚴處,幾輪砂石行業清理整頓專項行動下來,什邡所有非法砂廠全部被取締,其砂石堆場和生產場地全部復墾、回填,基本實現了復綠。

在關停非法採砂場的同時,什邡進一步規范了砂石行業。什邡市恆升實業有限公司承擔當地河道的排險、疏浚施工職能,同時負責當地出讓土地地表及地下砂石資源和整頓治理過程中存量資產的接收處置工作,讓砂石資源實現可持續開發利用。此舉也有效應對了因砂石採場數量減少、砂石材料市場價格大幅上漲的現象。

強化監管嚴防零星盜採

2021年6月27日,什邡市成功打掉一個盜採砂石團伙,該團伙通過持續作案,在當地旱地、河道內共計盜採砂石35126余噸,價值人民幣1000余萬元,造成了國有資產嚴重流失,對河流水生態造成嚴重危害。

“近年來,經過鐵拳整治,什邡市河道採砂由‘亂’到‘治’,大規模的違法盜採行為杜絕了,但‘螞蟻搬家’式的零星盜採現象還偶有發生,我們的河道巡查工作一刻都不能鬆。”什邡市治砂辦有關負責人如是說。

在什邡砂石管理部門領導心目中,治理砂石盜採等亂象,非法砂石場關停遠遠不是終點。要遏制住“螞蟻搬家”式零星盜採,必須進一步壓實責任,嚴厲打擊盜採行為。為此,什邡通過印發《什邡市砂石資源監督管理辦法》建章立制,明確各部門、相關鎮(街道、經開區)責任,建立起常態巡查、排查、督查等機制,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同時納入目標管理考核。

與此同時,什邡市紀委監委派駐組通過“精准監督”“常態監督”等措施,全面加大了對砂石資源管理的監督力度,現場督導該市水利局砂石盜採治理工作落實情況。

作為江河主管部門,什邡市水利局絲毫不敢懈怠,始終保持打擊砂石盜採行為的高壓態勢。2021年,什邡市水政監察大隊開展河道巡查300余次,斷除、封堵下河便道10余條,查處砂石盜採違法案件19起,處置涉案車輛和機械設備39台,共處罰金41萬多元。(易延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