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她和村民致富的“蜂蜜經”

2022年05月16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王淑娟和養蜂者一起整理蜂箱。青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王淑娟和養蜂者一起整理蜂箱。青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養蜂大戶王淑娟被脫貧群眾親切地稱為“甜蜜女孩”。靠著在電商平台賣蜂蜜,王淑娟解決了村民蜂蜜銷售的難題,和大家一起奔跑在致富路上。

青川縣擁有珍貴的中華蜂蜜種資源,“唐家河蜂蜜”是青川七大地標產品之一,釀造的蜂蜜風味獨特、野味濃郁,可口甘甜。但因為山大溝深,將深山裡的蜂蜜銷售出去一直是村民們最頭疼的事兒。

如何破解蜂蜜產量質量保証原蜜純正這個蜂蜜市場的難題?作為“85后”留學回鄉的傳媒學碩士、青川的阿裡巴巴上市敲鐘女孩,王淑娟轉變思維,成立蜀蕊合作社,採取“農戶+合作社+公司+電商”的新型經營模式,即以發起人投資,統一制作蜂巢、購買種蜂、統一管理的雇佣模式和收購入社蜂農原料的分配模式,同時為蜂農提供技術培訓和巡回指導,並充分利用電子商務平台,拓展銷售渠道,從而形成集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

“這樣既擁有了穩定的蜜源,也保証了蜂蜜的質量和安全性。”王淑娟堅信,品質是佔領市場的基礎。

隨著市場的不斷拓展,唐家河蜂蜜需求量劇增,王淑娟成功為當地村民找到了穩定致富的渠道。同時,王淑娟在青溪鎮成立蜀蕊蜂業專業合作社技術指導服務站——蜂農之家,聘請養蜂顧問為村民提供免費技術指導、零利潤蜂具等服務。如今,蜀蕊蜂業專業合作社已經成為國家級合作社,參與農戶500多戶,發展蜂群28000余箱,建成3個中蜂繁育基地、18個中蜂養殖基地。

“這幾年,我們通過統一養殖、統一品牌、統一物流、統一服務的經營理念,高質量推介唐家河蜂蜜這個品牌。通過阿裡經濟體鏈接淘寶、天貓等線上、線下新零售場景,2021年僅線上的銷售額就達到2100余萬元,村民人均增收2萬元左右。”王淑娟期待,通過多年打造品牌的經驗和電商運用的經驗,帶領更多的人在家門口創業增收。

如何在傳統產業裡找到新賣點,一直是王淑娟思考的問題。通過多方考証,王淑娟將目光投向了發達的沿海地區,她和團隊在杭州余杭區的一些高端社區發起了中蜂認養計劃。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對好的農產品有需求,但又不知道在哪裡買到好的農產品。”因此,王淑娟聯系了杭州一些高端社區的媽媽群,讓她們參與到這個項目中,“將目標客戶定位於注重生活品質、同時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群,區分於統一銷售包裝的普通蜂蜜,走差異化精品路線。”

“每一個蜂箱都配備一個二維碼,並在蜂場安裝了攝像頭。認養的客戶通過手機掃描便能看到自己認養的蜂箱的狀況和蜂場的實時動態。”王淑娟說,這就保証了蜂農在養蜂過程中的透明與公開,確保蜂蜜來源的健康,能夠使消費者放心。截止到目前,中蜂認養人數達1500人,認養了500箱。“一個蜂箱能夠產蜜10余斤,成交金額近100萬元。”

“蜂蜜品質純正、口感好,相比之下價格也不算貴,所以客戶願意買單。”說起這個項目,王淑娟十分開心,“我們的蜂蜜在杭州市的媽媽群內很受歡迎,所以今年的‘認養計劃’仍以杭州作為主戰場,同時會往其他地方發展認養項目。”

王淑娟介紹,目前他們正在改良模塊,想將蜂場內的傳統蜂箱更換為數字蜂箱。所謂數字蜂箱,即智能蜂箱,利用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集成蜂箱數據採集硬件設備及數據採集管理系統,實時監控蜂箱裡環境和蜂群活動,及時反饋給用戶。“這樣一來,連蜂箱內部的情況都可以隨時監控,可以讓整個中蜂認養過程更加公開、透明,讓消費者更加放心。”

十余年奮斗,王淑娟已經成為農村電商的典型代表,她同時布局線上線下銷售渠道。線上與特色中國青川館、淘寶、微信、天虎雲商、融E購等平台合作﹔線下與調性相符的商超和便利店等多個渠道商進行合作。為了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王淑娟研發出蜂蜜飲品、蜂蜜唇膏、蜂蜜口紅、蜂蜜手工皂等,不斷提高蜂蜜的附加值,完善產業鏈。

爛漫的山花叢中,“甜蜜女孩”王淑娟帶領大山裡的人們將蜜蜂事業越做越大,讓唐家河蜂蜜持續照亮群眾的致富路。(姚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