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電馳“紅雲”向“硅谷”

2022年05月16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20千伏紅雲變電站全景圖。王軍攝
220千伏紅雲變電站全景圖。王軍攝

5月,樂山晶硅光伏產業持續“加速跑”,“中國綠色硅谷”奮力崛起。由國網樂山供電公司(下稱:樂山公司)投資建設的樂山紅雲220千伏輸變電工程(下稱:紅雲項目)於15日正式投運。紅雲項目作為“中國綠色硅谷”十個電力要素保障項目中“一號工程”,意味著什麼?

紅雲項目,創下三項新紀錄:紅雲220千伏變電站內有3台240兆伏安主變壓器,整體容量達720兆伏安,在川內同電壓等級變電站中,規模最大、主體工程建設時間最短﹔紅雲220千伏輸電線路設計採用四分裂導線以增加電能輸送容量,在全省開創先例。

紅雲項目,包含總長129公裡輸電線路、381座鐵塔,把500千伏沐溪變電站的電能,跨越65千米送到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進一步解決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極度緊張的用電負荷問題,以“電”為樂山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供電樞紐 紅色領航

“紅雲項目作為‘中國綠色硅谷’的供電樞紐,就像個‘過電’大盒子,分布於企業園內的其他變電站,多數需要通過紅雲項目‘取電’。”樂山公司項目管理中心宋國偉通過簡單明了的比喻,將紅雲項目的重要性全然概括。

“一號工程”,紅色領航。樂山公司緊扣“重大產業項目攻堅年”經濟工作主題,以“黨建+先鋒工程”挂圖作戰激發示范引領。紅雲項目輸電線路建設規劃為4大標段,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時刻待命。

“我是郭勝,負責第4標段線路建設。我承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質保量完成紅雲建設任務。”會議室內,黨員們面對黨旗,庄嚴宣誓﹔線路建設過程中,黨旗高挂,隨風飄揚。

“電力長城” 打通“經脈”

紅雲輸電線路沿線海拔高程在280米至850米之間,途經地區30%屬山地,70%屬丘陵,交通運輸和跨高速路、岷江成為建設難點。

“線路建設物資多且重,不少山地連路都沒有,我們隻能用馬匹進行運輸。”建設單位四川嘉能佳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嘉能佳公司)施工項目經理張慶回憶道,建設過程中難免遇到崎嶇的峭壁,一線工人們手腳並用,小心翼翼完成作業任務。

不僅如此,線路建設曾5次跨高速路、2次跨岷江,施工難度和安全壓力成正比。“我們在跨高速公路放線以前,使用無人機展放導引繩,在公路上方鋪下安全網,確保施工過程中車輛行駛安全。機械化作業可以根據參數細化工程操作,降低施工難度,同時進一步確保工人安全。”張慶介紹,“而在跨岷江放線時,由於是在夏天,雨水增多導致水位升高、水流湍急,我們更需要時刻調整優化施工方案。”

為了保障鐵塔座上的工人安全,樂山公司創新運用半永久性攀登自鎖器,該新設備中的防墜鋼索替代老式尼龍安全繩,具有下墜距離短、沖擊力小、安全系數高、小巧靈活、性能可靠等諸多優點。

朝披晨星至,夜戴晚月歸,沒下雨的日子都是工作日。紅雲項目,這座辛苦搭建起的“電力長城”,投運后可確保永祥新能源二期、樂山協鑫一期、樂山京運通一期及晶科等項目可靠電力供應,打通“中國綠色硅谷”用電“經脈”。

通力協作 超前完工

另一側的紅雲220千伏變電站,緊鄰永祥和協鑫,總佔地28.08畝。該地最初是一片深溝,要想讓變電站“從無到有”,地基場平,是首要難題。

“變電站內都是精密的貴重儀器,一旦地面出現沉降,不僅容易損壞設備,威脅變電站安全,還會為晶硅光伏企業造成重大損失。”嘉能佳公司紅雲項目管理人員倪繼德說。

為了確保地基安全穩定,樂山公司鋪設109層30厘米厚的回填料及419根800毫米的灌注樁,灌注樁最深達30米左右,最終順利通過三家檢測公司質檢。

紅雲項目建設時間緊迫,面對疫情防控,嘉能佳公司為設備、調試人員進場預留充足時間,並採用土建、電氣兩大專業交叉作業的方式,劃分區域布置階段性工作,高峰時期,變電站內施工人員達150余名。“直到紅雲項目投運之前,我們仍然堅持每天工作結束后召集兩大專業各個班組的施工負責人開會,對次日的工作進行協調安排。”紅雲220千伏變電站管理負責人王世容表示,因紅雲項目是為“中國綠色硅谷”供電“量身定制”,要充分應對建設過程的設計調整,所有建設者團結一心,通力協作,地基工程完成后,根據220千伏變電站建設要求,有效工期為18個月,但紅雲220千伏變電站完成建設僅用了7個半月。

多項創新 賦能“紅雲”

紅雲項目,不僅吹響重點項目攻堅“沖鋒號”,亦在電網工程歷史發展中實現多項創新。

除紅雲220千伏輸電線路設計上採用四分裂導線,為鐵搭工人設計半永久性攀登自鎖器,值得一提的是,紅雲220千伏變電站的主變壓器創新採用水噴霧滅火系統,有效解決了長期以來排油沖氮滅火的弊端。

與此同時,紅雲220千伏變電站採用綠色模塊化建造模式,很多設備和結構件在工廠裡集成、預制,發送到現場后進行標准化組合、安裝,大大縮短建設時間,降低現場施工安全風險。“比如變電站內主控樓鋼結構外牆採用270mm厚水泥纖維復合板,外觀整潔大方,與傳統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可有效節約資源、加快施工進度,且防震效果更好,未來可以推廣使用。”樂山公司業主項目經理謝進寶說。

難計其數的建設者們歷經灼熱與嚴寒,以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的“錙銖必較”,創先爭優,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守“雲開”,實現千裡之電馳“硅谷”。(唐詩敏 歐瑋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