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人民幣SDR權重上調至12.28%

2022年05月16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SDR權重上調至12.2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日前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這是2016年人民幣成為SDR籃子貨幣以來的首次審查。執董會一致決定,維持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並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為1.36個百分點。

  同時,執董會一致決定,將美元權重由41.73%上調至43.38%,同時將歐元、日元和英鎊權重分別由30.93%、8.33%和8.09%下調至29.31%、7.59%和7.44%。目前,人民幣權重仍保持第三位。執董會決定,新的SDR貨幣籃子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並於2027年開展下一次SDR定值審查。

  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SDR貨幣籃子的定值規則主要看出口市場份額和金融交易的便利化程度。人民幣SDR貨幣籃子權重的提高,一方面反映了2016年底人民幣正式“入籃”以來,中國貨物和服務出口全球市場份額的進一步提升,也體現了疫情沖擊下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擴大金融雙向開放,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積極成果。近年來,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產和外匯交易的份額穩步提高,穩居全球第五大國際儲備貨幣和第八大外匯交易貨幣。

  管濤還表示,人民幣的權重提高反映了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程度提升,是對中國金融改革開放成就的認可,有助於進一步增強人民幣的國際認可和接受,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國際吸引力。同時,也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不斷提升境外投資中國金融市場的便利性,提高政策和數據透明度,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下一階段,將和各金融管理部門一道,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中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完善數據披露,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不斷提升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性,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經濟參考報記者張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