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未來之城”雙推雙看系列活動“筑夢新津·工業互聯”創享會在成都新津舉辦 

2022年05月1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未來之城”雙推雙看系列活動“筑夢新津·工業互聯”創享會新津主會場。人民網 王凡攝
“未來之城”雙推雙看系列活動“筑夢新津·工業互聯”創享會新津主會場。人民網 王凡攝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 (王凡)5月13日,“未來之城”雙推雙看系列活動之“筑夢新津·工業互聯”創享會在成都新津舉辦。會議旨在為政府、園區、企業搭建供需對接、產業協作、合作推廣的平台,為產業搭建資源共享、能力協同、合作共贏的新生態,加快成都市新津區構建工業互聯網平台生態和支撐體系,打造新津工業互聯網高地,吸引和孵化優質企業在新津落地生根,助力新津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先進制造業快速發展。

本次會議由成都市新津區人民政府、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主辦,成都市新津區經濟和信息化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承辦,成都市新津區天府智能制造產業園管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智能+學院”、《互聯網天地》雜志社、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成都)創新中心聯合支持。

會上,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何桂立發表致辭,從中國互聯網發展趨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的高度,對互聯網企業積極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參與對傳統產業的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方面提出了期望。

中國信通院副院長胡堅波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信通院將持續為新津引入全國先進的發展模式和優質資源,同時將新津的建設成果、示范標杆推介到全國,通過不斷的產業資源匯聚、交流、互動、轉換,推動成都市新津區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成都市新津區委書記唐華以“培育數字經濟新引擎,共建產業互聯新城市”為主題進行了致辭。重點圍繞新津區數字經濟賦能新基建、精明建設公園城市,數字經濟賦能新智造、轉型發展傳統工業,數字經濟賦能新鄉村、科創助力鄉村振興等維度,分享了新津區推動數字經濟全域賦能新城市、新產業、新生活的探索。

會上舉行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成都)創新中心揭牌儀式,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新津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天府智能制造產業園黨工委書記葉尚敏共同啟動揭牌。

“‘發展工業互聯網’是新津區委、區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葉尚敏介紹,去年新津成功申報國家工業互聯網示范園區,是全國五個之一,且是首個區縣示范園區。下一步新津將秉承投資人的眼光、合伙人的精神,營造工業互聯網聚集發展的機會場景和功能平台,為工業互聯網的新業態、新模式提供容錯試錯機會,打造政府、園區、企業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互聯網家園。

會上,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所長、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總體組主席李海花,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西部)運營中心主任、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成都)創新中心主任李琦琦分別以《搶抓工業互聯網新機遇,打造‘未來之城’新范式”》《“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推動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發展”》為題做了主題分享。

李海花分享了我國工業互聯網的整體建設情況以及“未來之城”的建設內容和實施進展,並從服務落地、創新發展、協同合作等維度提出了“未來之城”整體實施路徑。李海花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為推進“未來之城”,中國信通院策劃發起了“雙推雙看”系列活動,通過搭建政產學研各方交流平台,將全國優質企業推到地方,同時將地方政策優勢、產業發展趨勢、建設成果、標杆企業推介到全國,增強地方產業影響力和吸引力。本次揭牌成立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成都)創新中心正是中國信通院助力新津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未來之城”創新計劃的發展載體和啟動項目之一。

“接下來,創新中心將通過‘四個未來計劃’,構建工業互聯網的產業生態,有效推動新津及西部地區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李琦琦介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