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大陸多地攜手護航百余台灣學子“趕考”路

2022年05月16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數小時奔波,在江蘇昆山居住的台灣考生蔡佳琴日前順利入住廣州的隔離酒店,開啟自我健康監測。希望進入大陸高校求學的她將在廣州參加2022年港澳台僑聯招考試。

“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大陸各地許多部門許多人提供了很多幫助,我會安心備考,爭取考上心儀的大學。”蔡佳琴說。

參加港澳台僑聯招考試及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兩校聯招”是台灣學生入讀大陸高校的重要途徑。據了解,港澳台僑聯考共設北京、上海、廣州、福州、香港、澳門等六個考點,“兩校聯招”共設廣州、廈門、香港、澳門等四個考點。

作為大陸台資高地,昆山成為眾多台胞工作生活的聚集地,其中包括數以千計在當地求學的台灣學子。受近期周邊疫情影響,當地台灣考生今年無法就近參加聯考。為保障考生順利考試,三省多方力量密切協同,一場從昆山到無錫,再接續深圳、廣州、廈門、福州的愛心護考聯動展開,惠及133名考生。

在江蘇,昆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累計開具道路通行証166張、調度大巴車5輛、配發防疫物資1750件,24小時處置各類應急突發情況。機場所在的無錫市連夜為送考大巴開辟“綠色通道”,快速開展手續辦理、核酸檢測、安檢登機等流程,確保全部人員安全有序登機。

在廣州、廈門、福州等考點所在城市,當地台辦成立工作專班,全程提供交通接駁、酒店安排、防疫指導等保障,部分還提供免費三餐、“點對點”上門測核酸等服務,全力以赴為考生保駕護航。

受疫情影響,原定飛往廣州的航班臨時取消、改飛深圳,深圳台辦及時做好對接工作,在落地核酸檢測、行李提取等方面提供轉運便利,緊急聯系轉運車輛,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車輛消殺,配置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准備了面包、牛奶等食品。

高效、妥當、周全的保障服務讓考生和家長倍感暖心安心。家長陳女士告訴記者,家長們開始都非常忐忑,擔心行程會影響孩子考試。“但一路走來,我們感到無比貼心,太感動了。”

蔡佳琴說:“上車前,昆山台辦、台協給我們准備了防疫禮包,防護服、口罩、手套等一應俱全。到了機場,工作人員給我們提供了八寶粥、泡面等食物,全程無縫銜接、非常高效。到了廣州,市台辦、台協為我們預備了很多零食。住進酒店后,相關部門還來慰問,了解我們有哪些困難並及時幫助解決。”

華僑大學招生處處長洪雪輝介紹,此次共有100多名台灣考生報考該校,早前就給考生們發送了溫馨提示,包括防疫和考試安排等注意事項,也通知從台灣島內來的考生提前安排隔離行程,校方將盡可能提供便利服務,助力他們考取理想的學校。

昆山市台協會常務副會長兼執行副秘書長黃彥榮說:“三省六地克服困難,攜手護考,解決了在昆山發展台胞的后顧之憂。”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陳舒、陸華東、鄧倩倩、王豐)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