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武侯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 未來五年這樣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2022年05月1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4日電 (王凡)5月13日,成都市武侯區第二屆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87名歸僑僑眷代表參會。

“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推進我區經濟建設、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祖國統一的重要力量。”武侯區委統戰部相關人士表示,區僑聯作為最基層組織,要進一步密切與僑界群眾的聯系,充分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在推動武侯區深化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智慧和力量。

當天的會議聽取並審議通過了武侯區僑聯第一屆委員會工作報告,選舉王睿為區僑聯第二屆委員會主席,劉洋、劉偉豪、楊華、陳娟娟、徐鶴玲、彭肖肖、雷莉為副主席,陳元薇為秘書長。

大會認為,過去五年,區僑聯在夯實工作基礎、發揮組織作用、激發工作活力、凝聚僑心僑力、開展建言獻策、助力經濟發展、加強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績,全區廣大歸僑僑眷積極主動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經濟發展、社區治理、疫情防控、建言資政、文化宣傳等工作中傾力奉獻、獻計出力。

對於僑聯下一步的工作,大會提出,要在夯實組織基礎上下功夫,通過加強制度機制建設,構建“大僑務”工作格局,抓好業務培訓,改進工作作風,樹牢“為僑服務”工作宗旨,推動僑聯工作有效落實。具體而言,將健全《武侯區海外統戰工作協作機制》,加強區級部門之間的工作協同,優化“區—街道—社區”工作體系,完善與駐區高校、科研院所的聯誼協作機制,通過共建共享推動資源整合,推動僑聯工作在末端得到有效落實。

要在凝聚僑心僑力上下功夫,堅持以僑為本,常態化開展“我為僑界群眾辦實事”活動,推動建設為僑服務示范平台,不斷鞏固壯大愛國力量。抓好“為僑服務”平台建設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武侯區將以全國社區僑務工作示范單位、全國優秀僑胞之家麗都花園社區、黌門街社區、錦城社區等為模板,推動建設更多為僑服務示范平台。

要在服務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做好“牽線搭橋”,圍繞產業“建圈強鏈”,推動“以商招商”,推動僑界優質資源在地轉化。拓展僑資動員力度方面,將依托武侯僑創基地建設,加強同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科分院成都分院等駐區單位的工作聯系,在科技、資金、市場等方面開展合作,推動僑界優質資源在地轉化。

此外,還將在推進品牌建設上下功夫,積極構建“數字僑聯”,以“青年海歸筑夢中心”為抓手,推動新僑創新創業,打造青年海歸來蓉首站地、資源集散地、技術轉移核心輻射地和圓夢筑夢始發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