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為何招聘47名聘任制公務員?權威解讀來了

2022年05月13日19:11 | 來源:紅星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為何招聘47名聘任制公務員?權威解讀來了

  5月13日,成都面向社會公開發布了47個聘任制公務員職位,目的是聚焦城市戰略、服務中心大局,不斷提高城市綜合競爭力。重點保障成都“三個做優做強”“產業建圈強鏈”“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和智慧蓉城建設等重點工作的人才需求。據悉,此次招聘在規模上是全國同類城市中最大的一次。

掃碼了解招聘信息。成都市委組織部供圖

  成都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中國“新一線”城市,2021年, GDP接近2萬億,位居全國第七。成都正處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等多個重要戰略窗口期,作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100萬的超大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充滿無限機遇,高層次專業人才發展前景廣闊。

  那麼,成都此次招聘聘任制公務員,主要有哪些深層次考量?成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解讀。據成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與聘任地區發展戰略和主導產業匹配,且短時間無法內部培養”的原則,市委組織部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精准提出47個職位需求,吸引和使用優秀人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聚焦城市戰略 精准確定聘任職位

  此次成都市聘任制公務員的職位設置緊扣剛剛召開的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著眼推進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圍繞唱響“雙城記”、打造“都市圈”、建設“示范區”、提質“幸福城”等重大部署需要,緊扣智慧城市治理和20條重點產業鏈發展來謀劃設置聘任制公務員職位。

  科技興城,成都圍繞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推動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聚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重點領域的要求,精准引才。科技部要求,成都試驗區要依托重大應用場景和科教資源,加強人工智能研發創新。“雖然成都在人工智能領域有應用場景多元、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但是在培育以行業融合應用為引領的人工智能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構建開放型產業體系方面有提升空間,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還有距離。”成都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因此,針對今年的聘任制公務員招聘工作,結合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以及人工智能領域相關重點產業、前沿技術的發展的需要,我們研究設置了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研究員這個職位,為科技人才提供更加廣闊的舞台。”

  聚焦急需緊缺 科學設置資格條件

  為全面落實《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規劃》要求,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統籌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與金融風險防控,筑牢成都市高質量發展金融根基,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設置數字金融管理總監,計劃引入懂金融科技、懂監管政策、懂金融產業發展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

  市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成都亟待引進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等方面的專業人才,但我們的標准一點不會降低。我們要求具有5年及以上國內外金融機構或國際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工作經歷,並在國內外金融機構或國際知名金科公司科技信息部、金融科技部、互聯網金融部或數字金融部等相關部門擔任過部門經理及以上職務,任期滿3年及以上﹔或在高校、研究機構具有相關領域副高級以上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並且有較強的改革創新能力,良好的溝通協調及綜合分析能力、目標管理能力、團隊建設能力、抗壓能力。”

  “成都市聘任制公務員要求具有較強的專業能力和較為豐富的工作經驗,到任就能上手。”成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聚焦建圈強鏈 服務區域主導產業

  今年成都將以重大項目攻堅大會戰、招商引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為抓手,加強產業化項目招引促建,推動重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根據建圈強鏈需要,從15個區(市)縣遴選梳理了30余個與20條重點產業鏈相關的職位。

  新都區依托關鍵鏈主航空工業成飛,厚植航空產業發展土壤,探索形成“鏈主聚鏈屬”,“主鏈拓輔鏈”的建圈強鏈模式,已逐步構建起“頭部引領、集群支撐、鏈式互補”的航空產業業態。為進一步推動航空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打造航空產業高質量發展引領區,新都區本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專門設置了航空產業鏈規劃建設總監職位。新都區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他們期待招引的人才在全區航空產業領域的產業發展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並牽頭航空產業領域頭部企業招商,推動優質項目落地,推進航空產業等領域的院校地合作,深度挖掘增量資源,推動先進技術轉移孵化,構筑航空產業等領域的新增長極和創新引領發展。

  “窗含西嶺千秋雪”,大邑縣冰雪資源得天獨厚,該縣緊緊抓住冬奧會后體育產業,特別是冰雪產業的強勁發展勢頭,急需招聘專業人才整合大邑冰雪優勢資源,延展體育產業鏈條。“我們精心設置了體育運動(冰雪運動)產業發展總監這個職位,希望招引的人才能夠提出我縣體育產業發展可行性方案並推動落實,主導體育產業、冰雪運動產業(場館)招商引資工作,完成大邑縣體育資源整合優化、推廣營銷,負責國際、國家級冰雪賽事活動的引進和培育。”

  鏈接>>什麼是聘任制公務員?

  聘任制公務員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是拓寬公務員來源渠道的一種重要補充形式。目前,國家、省面向社會統一公開招錄是公務員隊伍的主要來源渠道。聘任制公務員主要面向專業性較強的職位,需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且職位具有低替代性。

  (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