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見微知著 看成都鄉村治理“繡花”功夫

2022年05月13日08:1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微知著 看成都鄉村治理“繡花”功夫

新都區清流鎮

精細管理 提升環境品質

微網格

清流鎮通過有效發揮網格化服務管理作用,實現農村基層治理“全民參與、社會協同”

“溪邊小駐”院落坐落於新都區清流鎮水梨村3社,位於清流綠道、“清白留香休閑帶”的延伸段,周邊環境宜人。

梁凡是水梨村村干部,對於水梨村的打造變化,感觸頗深:“院落整治時,首先發動群眾自覺行動起來,清理房前屋后及林盤的積存垃圾,從不理不睬到積極參與,形成‘人人參與,人人動手’的氛圍,微網格的實施,起到積極助力作用。”

發動黨員群眾

參與院落環境整治

“溪邊小駐”院落緊鄰清白江,院內溪水長流,環境宜人,如何推動生態價值轉換?網格員入戶宣傳,通過多次召開院落壩壩會,針對影響本社環境衛生的突出問題,進行宣傳和討論,群策群力,讓大家都來關心院落環境的改善和提升。

網格員發動村民栽種花草,在院落裡打造“網紅牆”、利用廢舊輪胎及水瓶制作的“彩虹牆”以及以留住農耕記憶為主題的“時光回廊”等亮點區域。

為推進“溪邊小駐”院落環境品質提升,院落管理委員會以院落細管為切入點,建立健全完善的院落細管制度。以黨員干部帶頭管、院落組長監督管、院落環境共同管、公共區域劃分管、門前三包責任管、志願服務義務管和垃圾分類人人管的細管制度,發動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到院落環境整治維護中來,形成村民共治共建共享的長效管理機制。

微網格全覆蓋

服務群眾更精細化

清流鎮部署實施微網格治理工作,通過有效發揮網格化服務管理作用,並進一步細化,實現農村基層治理“全民參與、社會協同”,更好地為村(社區)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科學化服務。

據了解,清流鎮創新“黨建+網格”模式,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鎮—村—社—微網格”四級治理體系。為實現微網格切實有效全覆蓋,推動社會基層末梢治理全域無死角,清流鎮以10戶至30戶為標准設立微網格,使每一名網格員,都對應負責具體某村(社區)一定數量的住戶,切實做到“格中有人、人在格內、事在格中”。同時,該鎮著力打造“黨建+”聯動機制,以網格全覆蓋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推進黨建、安全、綜治等網格聯網“多網合一、一網統攬”。

清流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把微網格建設作為提升基層組織力和執行力的重要抓手,讓微網格在鄉村振興、產業扶持、居民服務、轄區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洪繼東 文/圖

郫都區友愛鎮興福村

改善村貌 吸引企業扎根

微更新

興福村實施“微更新”對院落進行美化,再造鄉村獨特風景及文化,不斷改善村容村貌

綠道騎游,參觀張家祠堂等歷史建筑,品嘗鄉村美食……今年“五一”假期,郫都區友愛鎮興福村的鄉村旅游火了,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興福村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微更新”,對院落進行美化,再造鄉村獨特風景及文化,不斷改善村容村貌,讓整個村庄煥發出新的光彩。“鄉村旅游火了之后,我們還要讓科創點亮鄉村。”談起未來的發展,興福村黨委書記童明福表示,將吸引科創企業到川西林盤扎根。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興福大院吸引眾多游客

興福村位於西源大道旁,緊鄰中國農家樂旅游發源地農科村,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在這裡有一個出口。村裡擁有郫都最大的院子——興福大院,大院內的張家祠堂是成都市第二繞城高速內僅存的一座保存較完好、具川西風格、全楠木四合院祠堂古建筑。

文化旅游資源豐富、交通方便,然而興福的人居環境並不讓人滿意。“童書記,咱們的路得修了,下雨天都不敢出門了。”“童書記,咱們的斗渠得擴寬點,一到雨季河水都倒灌了”……在一次壩壩會上,村民抱怨著。

改善人居環境,迫在眉睫。在上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興福村動員村民積極投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面貌煥然一新,“川西林盤——興福大院”吸引了眾多游客慕名而來。

吸引科創企業扎根

讓科創點亮鄉村

“咱們村還在興福大院建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號召院落黨員積極加入黨員志願服務隊,一名黨員帶動多戶村民,將院落美化作為每天勞作的一部分。”村民湯懷均說,每天清晨時分,勤勞的村民將院壩整理得干干淨淨,迎接第一縷陽光。

感受到村裡日新月異的變化,村民黃柯以黨的發展歷程為脈絡,在長約100米的村委會文化廣場牆體上,繪就了一幅“追溯紅色記憶”主題畫卷,成為興福村又一道靚麗風景線。

“在郫都區新的發展定位中,興福村地處科創新城范圍內。”童明福告訴記者,下一步,興福村將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助力鄉村振興,吸引科創企業扎根川西林盤,讓科創點亮鄉村。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