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金牛出台《辦法》培育發展社區社會企業

2022年05月13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牛區出台《辦法》培育發展社區社會企業

  記者從成都市金牛區委社治委獲悉,6月1日,《成都市金牛區關於培育發展社區社會企業的試行辦法》(下稱《辦法》)將正式生效,金牛轄區94個社區居委會創辦社區社會企業將獲鼓勵。

  社區社會企業指由社區居民委員會100%持股的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市場化方式,為社區群眾提供生活服務,為社區發展治理搭建“自我造血”平台。根據《辦法》,社區社會企業有3種經營模式:可以社區“兩委”等社區專職工作者為主體,獨立運營社區資源,開展經營管理﹔也可引入各類市場主體,開展項目合作﹔或與其他市場主體合資成立項目公司、子公司等形式開展經營管理,按股權比例分享利潤、分擔風險。

  《辦法》鼓勵有能力、有意願的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社區社會企業法定代表人,社區社會企業所得收益用於持續反哺社區發展治理﹔鼓勵社區社會企業依法依規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鼓勵依法依規整合利用國有資產公共空間、閑置集體用房、小區公共空間等社區資源,發展社區商業。

  《辦法》規定,社區社會企業重大經營情況應當提請社區居民代表會議決議,並向屬地街道黨工委報請同意后實施。街道黨工委加強對屬地社區社會企業日常監管,建立完善針對社區社會企業的專項監督制度。(青純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紅霞)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