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新一輪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全面啟動

2022年05月13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抽取近 3 萬戶家庭“為國記賬”

●住戶調查是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的一項重要民生調查,採用居民記日記賬的方式,收集百姓家庭每一筆收支數據

●目前,有28380戶城鄉居民家庭代表全省3076萬戶家庭在“為國記賬”,而這一批住戶調查記賬戶是2017年隨機抽樣確定的,已連續記賬5年

●近日,以五年為周期的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全面啟動。全省將有新一輪被抽中的近3萬戶城鄉居民家庭開始“為國記賬”

近日,隨著全省1萬多名調查員分批次進入各街道、村社開展樣本框摸底,以五年為周期的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全面啟動。這意味著,全省將有新一輪被抽中的近3萬戶城鄉居民家庭開始“為國記賬”。

住戶調查是什麼?為什麼要開展大樣本輪換?如果你被抽中,將要做些什麼?記者第一時間進行了採訪。

“為國記賬”具體記什麼?

前不久,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正式對外發布了2022年一季度四川國家調查主要數據。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支出、鮮菜、生豬價格漲跌幅等數據,引起廣泛關注。很多人好奇:這些數據怎麼來的?准確嗎?這就涉及一個名詞:住戶調查。

“住戶調查,是國家法定統計調查項目。‘為國記賬’也是公民的法定義務。”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副總隊長陳山俊說,住戶調查是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的一項重要民生調查,採用居民記日記賬的方式,收集百姓家庭每一筆收支數據,最后經國家統計局和各級調查隊匯總計算出各地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支出等重要指標數據。

目前,在四川的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有28380戶城鄉居民家庭代表全省3076萬戶家庭在“為國記賬”,而這一批住戶調查記賬戶是2017年隨機抽樣確定的,已連續記賬5年。

住戶調查記賬戶要做些什麼?家住成都市雙流區東升街道白鶴社區的澤洛一家,是28380戶記賬戶之一。翻開澤洛的賬本,買菜、買牙膏牙刷、出門擦皮鞋、路上買一瓶礦泉水……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入賬。不僅如此,實物收入也要換算記入,“比如,端午節的時候朋友送來一袋粽子,這也是收入的一部分,我以30元記錄了下來。”澤洛舉例說。

“一開始可能會感覺有些繁瑣和不適應。”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居民收支調查處處長石文格說,一旦適應之后,每天花10分鐘左右詢問一下家庭常住人員當天發生了哪些收入和支出,然后記下來就可以了。在長期習慣性地記賬之后,很多記賬戶還發現這可以起到“為己理財”的作用。

隨機抽取 保証樣本代表性

新一輪的近3萬戶住戶調查記賬戶,如何產生?

“完全是隨機抽取。但這個‘隨機’當中又要保証樣本的科學性、廣泛性和代表性。”陳山俊說。

具體來說,大樣本輪換工作啟動后,第一步是核實全省所有的市(州)、縣(區、市)、鄉鎮、街道、村、社區的名錄,保証各級行政區不重不漏。“第一輪進行村社的摸底,就是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作為基礎,對村社相關情況進行核實。”石文格說,如小區是否拆遷等。

隨后,統計調查部門將根據七人普的人口、平均年齡、汽車擁有量、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數量等指標,將全省3.5萬多個社區、村按照縣(區、市)為單位,由高到低進行排序,按等距的方式從中抽取3000個左右的社區﹔再在每個社區按相同方式抽取100戶左右開展第二輪入戶摸底。“全省總共要抽取30萬戶左右。”石文格說。

從今年7月開始,統計調查部門將對這30萬戶家庭逐一上門調查。調查人員上門后將進一步核對人口、家庭收入、汽車擁有量、文化程度等相關情況。

“經過上門摸底之后,可以消除城鄉范圍變化、人口流動、樣本個體變化等各方面情況對數據准確性帶來的負面影響。”石文格說,摸底調查的數據,將成為最終的排列依據,之后將同樣按照等距的方法,最終抽取近3萬戶的記賬戶進行記賬。

問答

1.上門調查是什麼時間上門?誰來上門?

陳山俊:上門時間有兩個階段,第一個是摸底階段,大致在7月份開始,對抽中小區的一定數量的居民開展上門摸底﹔第二個是開戶階段,摸底完成進行抽樣后,參加過摸底的部分居民會在9月左右接受工作人員的上門訪問。

調查員一般會由社區或居(村)委會人員陪同入戶,並會在入戶前通過電話與居民約定上門時間。

2.記賬戶具體需要做些什麼?如何保障隱私?

陳山俊:最主要就是記好日記賬,通過手機APP或者紙質賬本記賬的方式,記錄下每天生活中家庭每位常住成員的每筆收入和支出,做到客觀真實、不瞞不漏。

各級統計機構的工作人員都會嚴格遵守《統計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不會將收集上來的個人信息對外泄露,也不會將個人數據作為收稅或行政執法等工作的依據。我們對於每個記賬家庭,都會根據各地的情況按季度發放一定的調查補貼。

3.我被抽取到了但不想參加,怎麼辦?

陳山俊:對於配合程度低、不願記賬的住戶,統計調查機構會通過爭取住戶的熟人或朋友幫助、宣講統計法律法規、發放宣傳品等有效方式,盡量做通該住戶的工作﹔如果確實有居民因為舉家外出務工等特殊原因無法記賬的,我們有嚴格的管理辦法和流程,本著相似性原則,尋找其他住戶替代。(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彧希)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