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鄉村振興注入“稅力量” 真情幫扶溫暖小山村

2022年05月13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幫扶村到宣漢示范村進行交流學習。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幫扶村到宣漢示范村進行交流學習。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立夏剛過,良田土肥,正是耕種好時節,大山深處一片繁忙。在大巴山南麓河口鎮永安村的“魔芋”種植基地,村民們正揮動鋤頭,忙著栽種魔芋,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耕種景象。在鷹背鎮的馮家山高山生態蔬菜種植基地,蔬菜瓜果幼苗拔節生長,綠意滿滿、長勢喜人。一支達州稅務駐村幫扶隊,活躍在這偏遠山村的田間地腳,他們用情用力,真幫真扶,與村民共同描繪著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畫卷。

興產業:家合民富日子旺

5月6日,陽光明媚,走進萬源市河口鎮永安村,村委大院裡人頭攢動,一筐筐小雞仔嘰嘰喳喳叫個不停,雞叫聲、人語聲交集一片,生機勃發﹔村民正有序地排隊登記領取雞苗,臉上洋溢著笑容。村民們領取的正是達州市稅務局贈送的6000余隻雞苗。

瞄准產業促發展,是達州市稅務局駐村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開展定點幫扶以來,駐村干部同村支兩委對村中的產業發展積極規劃布局,立足本村原有特點和資源優勢,積極運用“集體經濟+基地+農戶”的模式,精准施力,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業、特色蔬菜產業、毛煙種植業,捐贈6000余隻雞苗擴充永安村村民養殖規模,現已基本形成了“蔬、禽、煙葉、藥材”一體的產業鏈、“兩園三基地”產業格局。

“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既能照顧家裡又能賺錢。”村民李華輝說,他家的5畝撂荒地流轉至藥材種植基地,他也在種植基地打起了工。作為黃精種植產業的“業主”,此刻他又要開動機器,將發酵好的有機肥水均勻噴洒在田間,讓黃精吃上“營養餐”。

據了解,在定點幫扶中,達州市稅務局立足已有的特色鄉村振興項目,針對各項目不同特點,按照“一村一品一方案”為各村量身定制個性化幫扶產業,全力發展產業“帶頭人”“經濟人”,增強其輻射帶動力,積極引導村民投身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活資金:鄉村舊貌換新顏

“下面,有請永安村村支部書記苟良軍上台接受幫扶資金。大家歡迎!”在市稅務局、市鐵塔公司鄉村振興幫扶資金捐贈儀上,達州市稅務局副局長張繼海代表幫扶單位向永安村捐贈48萬元鄉村振興幫扶資金。

“永安村山高路陡,坡多田少,交通不暢。這裡雖然整體脫貧了,但村民收入卻剛過脫貧線,隨時存在返貧的危險。”捐贈儀式后永安村村支部書記苟良軍表示,面對大巴山深處的困境,永安村發展更需要資金幫扶。

為進一步解決永安村發展資金問題,近年來,達州市稅務局攜手聯合幫扶單位積極與當地鎮黨委政府、村支兩委座談交流,全力爭取和整合各級各類幫扶資金100余萬元﹔並結合“黨建興村、產業強村、創業富村、文化靚村”五年幫扶規劃,因產施策,通過送上稅收惠農政策,依托稅郵驛站打通產銷之路,不斷為村集體產業經濟發展添力賦能。

如今,在幫扶單位的助力下,永安村的美好藍圖正在逐步實現:太陽能路燈佇立路旁,村社道路寬闊平整,百年古橋巍然屹立,永安新橋飛躍兩岸,飲水灌溉通家到戶,網絡信號無死角覆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對於村裡的變化和未來的發展,村民李正兵由衷感嘆道:“水管已經通到家,不再愁用水了﹔入戶路已准備硬化,下雨天到鎮上不用泥巴路穿雨鞋,街上換皮鞋﹔產業規劃更清晰,增收致富更有盼頭了。”

請專家:獻上錦囊指迷津

“有了專家論証和稅務部門支持,我相信今年穩定增收增產肯定沒問題!”魔芋種植大戶岳世均有信心地說。

原來不久前,稅務局邀請市農科院專家到永安村指導產業園建設﹔現場為村民分析永安村土壤成分、陽光照射等種植自然因素,並詳細講解了栽種品種、栽植培育、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等知識。岳世均在專家指導下解決了當前棘手的虫害問題,優化了今年的魔芋種植方案,因此他才如此底氣十足。

將專家請進定點幫扶村實地科學調研是達州市稅務局助力鄉村振興的務實之舉,他們充分發揮專家優勢,解決廣大農民在日常生產中遇到的技術瓶頸和實際困難,以科技興農,加快鄉村產業建設。

據悉,達州市稅務局不僅將專家請進來,還組織定點幫扶村的鄉親們走出去,到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桃溪村、宣漢縣羅盤頂村實地調研桃溪村人居環境、“桃溪山居”特色民宿、桃溪村桃園種植業、黨群服務中心,羅盤頂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情況,實地考察學習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為進一步培育壯大產業規模、夯實集體經濟借鑒思路。

“在市局黨委、鎮黨委政府和村支兩委支持下,目前,我們圍繞村裡集體經濟發展需求外出考察4次,培養了經濟帶頭人5名,帶動50余名村民就地就業,增收致富﹔我們將在農科院專家的指導下種植黃精45畝、魔芋10畝,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產業,增強造血功能。”達州市稅務局駐永安村第一書記劉永衛表示。(閆大春 陳鏡霖)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