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特殊的課外作業 讓孩子們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識

2022年05月13日12: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警察給學生講解反詐騙方法。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警察給學生講解反詐騙方法。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家知道吸煙的危害都有哪些嗎?知道的同學請舉手。”隨著阿壩州鬆潘縣城關小學法制副校長、鬆潘縣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蘭如民提出問題,同學們爭先恐后地搶答。

“在全黨全社會高度關注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大好形勢下,進一步增強青少年學生的安全意識與身心健康,學會自我保護,自覺遵紀守法,這是鬆潘公安常態化開展系列法制安全課堂的初衷。”鬆潘縣公安局局黨委委員、古城派出所所長王守崗介紹。

5月以來,鬆潘公安古城派出所陸續走進縣城中小學校為青少年學生精心准備了法治與安全教育課,堂堂法制安全教育課,貼近學生、貼近實際,深受校方、家長的一致好評。

民警結合青少年學生們的年齡特征,以案說法,列舉了青少年中存在的一些不良行為和不法行為,如吸煙、喝酒、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斗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故意毀壞財物﹔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糾集他人結伙滋事,擾亂治安等。向青少年學生們細致講解有關法律知識,警醒他們遵紀守法,正直做人、坦蕩做事。

民警還深入淺出地解析了近年來所辦理過的幾起典型案例,分析了青少年學生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危害及預防措施。特別針對青少年學省中易發、多發的打架斗毆、尋舋滋事等違法犯罪問題進行了詳細講解,給他們以案釋法,以法論事。

課后,古城派出所“民警老師”們還認真批改了布置給個別學生的“特殊課外作業本”。面對面教育個別學生要改正不良習慣、遵守校紀校規,充分認識吸煙、喝酒、打架的危害與后果。這些學生表示,要把民警、家長、學校的的教導記在心上,珍惜學習機會,以真才實學回報家長。(汪子娟)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