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風險人群查出來 健康服務跟上去

巴中市巴州區確保疫情防控與看病就醫“兩不誤”

2022年05月13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針對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勢和衛生健康工作新要求,巴中巴州區衛生健康局一手抓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細落實,一手抓看病就醫各項服務落地見效,以“兩手抓”確保“兩不誤”。

在疫情防控方面,巴州區衛健局把圍繞穩定主線、加固疫情防線、嚴守安全底線,從嚴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作為今年頭等大事抓緊抓細抓實。局班子成員和機關干部組成6個督查組,不間斷巡回防疫一線督查指導,確保全區風險人群排查、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隔離轉運、社區管控、醫療救治“六到位”。今年以來,全區主要干線新增防疫檢查站點12處,新增核酸檢測便民採樣點21處,增派監測點位醫務人員388人﹔新建方艙醫院1個,增加床位400張﹔新增集中醫學隔離點7處﹔應急小分隊8支、物流環境消殺隊伍16支、小區消毒人員188人,切實把人、物、環境同防的要求全面落實到位。

在看病就醫方面,巴州區衛健局大力推進網上預約、遠程會診、簽約服務等健康惠民方式,大力補齊公共衛生、慢病防治、分級診療、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等健康服務短板,大力深化“兩癌”篩查到鄉村、專家義診走基層、健康科普進萬家等專題服務活動,大力開展留守老人、婦女、兒童等特困人群“健康敲門行動”,全方位做好門診、住院、檢查、檢驗及院內院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全行業防疫無漏洞、看病無推諉,城鄉居民健康服務有保障。

巴州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鬆介紹:“今年巴州區衛健系統在工作部署上牢牢把握主題主線,抽調三分之一的精干力量嚴守疫情防控一線關口,把來巴返巴的風險人群一個不漏的查出來、管控好,確保外防輸入不破防。同時以三分之二的主力做好日常醫療服務。為克服人員緊、任務重,各級醫療機構採取加班加點、調休補缺和延時服務等多種措施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求,確保疫情防控與看病就醫兩不誤。”

白廟鄉甘溝村是全區最邊遠的村,距最近的鄉衛生院也有30多公裡。該村8社72歲村民陳治倫患高血壓病、II型糖尿病,行動不便。老陳說:“今年村醫每月都到家裡來測血壓、測血糖、開藥、指導健康飲食。鄉衛生院挂包醫生隔一個月就上門來查看病情、交待注意事項,她們就象我的私人醫生,服務很周到。”

據統計,今年1至4月,巴州區各主要干線疫情防控檢測站點已檢查過往車輛16.36萬輛、檢測過往人員38.15萬人次,其中直接閉環管理6685人,集中醫學隔離3616人,居家醫學隔離3069人,完成核酸檢測40.28萬人次,對密接者、次密接者流行病學調查13688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26.23萬劑﹔全區68家醫療機構門診63.50萬人次,同比增加4.15萬人次﹔住院3.26萬人次,同比增加4350人次﹔建立居民健康檔案65.15萬人份,上門健康隨訪45.32萬人次﹔開展“健康知識村村講”209場、專家走基層義診服務13680人次,“兩癌”篩查6.86萬人次。全區實現無本土疫情、群眾看病就醫無投訴、無上訪。(何梅 王容)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